检查

1、肝癌血清标志物检测:
1)血清甲胎蛋白(AFP)检测;
2)血液酶学及其他肿瘤标记物检查;
2、影像学检查:
1)超声检查 ;
2)CT检查;
3)选择性腹腔动脉或肝动脉造影检查;
4)磁共振成像(MRI) ;
5)X线检查。

简介

指原发于肝脏及肝内胆管的恶性肿瘤,其主要病理组织类型包括肝细胞癌、胆管细胞癌和混合型肝癌,以肝细胞癌最常见。该病是我国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高发于非洲东南部和东南亚,本病多见于中年男性男女比例为2-5:1.

治疗

1、手术治疗:目前仍是治疗肝癌首选的和最有效的方法;2、局部治疗:经皮股动脉穿刺肝动脉栓塞术、无水酒精注射疗法、物理疗法;3、放射治疗和全身化疗;4、B超引导下经皮穿刺肿瘤行射频等生物免疫治疗;6、中医中药等综合治疗。

临床表现

原发性肝癌早期缺乏典型症状,常见临床症状为:1、肝区疼痛:有半数以上病人以此为首发症状,多为持续性钝痛、刺痛或胀痛;2、全身和消化道症状:主要表现为乏力、消瘦、食欲减退、腹胀等。部分病人可伴有恶心、呕吐、发热、腹泻等。晚期则出现贫血、黄疸、腹水、下肢浮肿等;3、肝肿大:肝大呈进行性,质地坚硬,边缘不规则,表面凹凸不平呈大小结节或巨块。4、肝硬化征象:原有的腹水可表现腹水迅速增加并具有难治性5、转移症状:如发生肺、骨、脑等处转移,可产生相应症状。6、伴癌综合征:可有自发性低血糖症、红细胞增多症、高血钙等特殊表现。原发性肝癌的并发症主要有肝性昏迷、上消化道出血、癌肿破裂出血及继发感染。

预防预后

预后: 5年内仍有60%-70%的病人出现转移复发,故肝癌病人治疗后应坚持随诊,术后用甲胎蛋白及超声波检查定期观察,以早期发现转移复发病人。

病因

目前认为与肝硬化、病毒性肝炎以及黄曲霉素、饮用水污染等化学致癌物质和环境因素,及遗传因素有关。

诊断

凡是中年以上,特别是有肝病史的病人,如有原因不明的肝区疼痛、消瘦、进行性肝大者,应及时作详细检查。如甲胎蛋白(AFP)检测和B型超声等影像学检查,有助于诊断,甚至可检出早期肝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