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什么是扁平疣?

  扁平疣(verruca plana)好发于青少年,亦称青年扁平疣。是人乳头瘤病毒导致的皮肤凸起病变,表面扁平所以称为扁平疣。扁平疣多发于面部和手背部位,呈慢性病变过程,属于良性病变,不会恶变,但影响容貌。

治疗

  扁平疣的治疗:

  1.对少数扁平疣散在者,可用液氮冷冻、电灼或激光治疗,亦可用5.氟尿嘧啶软膏点涂疣面(但愈合后常遗留色素沉着,面部以下用为宜)或外用肽丁胺软膏、25%补骨脂酊,均有一定疗效。

  2.对数目较多或久治不愈的扁平疣患者,可选用以下方法:①左旋咪唑。②内服乌洛托品,每次0.3~0.5g,每日3次,或氧化镁,每次0.5g,每日3次。潘生丁25mg,每日3次,连续4周。③板蓝根、大青叶、紫草、薏米仁、凌霄花、珍珠母各30g,红花、马齿苋、赤芍各15g,水煎内服,每日1剂,连服7一14剂,可加局部擦药,有良效。④聚肌胞注射液2mL,肌肉注射,每周2次。⑤维生素B120.5mg或板蓝根注射2mL,肌肉注射,每日1次。l0~15次为1个疗程。

临床表现

  扁平疣的症状:青少年多见,好发于颜面、手背或前臂,大多骤然发生。皮疹为帽针头至绿豆或稍大的扁平光滑丘疹,呈圆形、椭圆形或多角形,质硬,正常皮色或淡褐色。一般无自觉症状,偶有微痒,常由搔抓而自体接种,沿抓痕呈串珠状排列。即Koebner现象。慢性经过,若出现剧烈瘙痒和发红,往往为治愈的征兆。

病因

  扁平疣跟HPV感染有关,可直接接触传染也可间接接触传染,尤其是免疫力低下的人更容易患上扁平疣。

诊断

  一、诊断要点

  ①表现为浅褐色或正常肤色的扁平丘疹,界限清楚,常为多个,散在或密集分布;②无明显自觉症状,或微痒,经过缓慢,可自愈,也可复发。

  二、扁平疣需要和下面疾病鉴别

  1、寻常疣

  寻常疣(verruca vulgaris)初起为针尖至豌豆大,半圆形或多角形丘疹,表面粗糙角化,乳头样增殖,呈花蕊或刺状,灰黄、污褐或正常肤色,初发多为单个,可因自身接种而增多到数个或数十个。偶尔数个损害融合成片。多见于儿童及青少年。无自觉症状,偶有压痛。好发于手、足及足缘等处。由于疣生长形态不同而有特殊类型:①甲周疣(periungual warts):发生于甲缘,有触痛,易致皲裂而感染。②丝状疣:好发于颈部、眼睑或颏部等处,为单个细软的丝状突起,呈正常肤色或棕灰色。③指状疣:为在同一柔软基础上发生参差不齐的多个指状突起,尖端为角质样物质,数目多少不等。

  2、跖疣

  寻常疣发于足部者称跖疣(verruca plantaris)。

  3、疣状表皮发育不良

  疣状表皮发育不良(epidennodysplasia verrucifonnis),可能是细胞介导免疫缺陷,由乳头瘤病毒引起,1922年由Lewandowsky报告。本病已分离出6型HPV(3,5,8,9,10,12型),但以HPV-3与HPV-5型多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