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功能性消化不良(FD)是临床上最常见的一种功能性胃肠病,是指具有上腹痛、上腹胀、早饱、嗳气、食欲不振、恶心、呕吐等上腹不适症状,经检查排除引起上述症状的器质性疾病的一组临床综合征,症状可持续或反复发作。

治疗

一、一般治疗 调整饮食结构,避免过饱,忌过冷、过热、高脂肪以及刺激性食物,忌咖啡和烟酒。同时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按时进食和睡觉。二、药物治疗(无特效药,主要是经验用药)(1)抑制胃酸分泌药 一般用于以上腹痛为主要症状的患者,可选择性地用H2受体拮抗剂或质子泵抑制剂。(2)促胃肠动力药 一般适用于上腹胀、早饱、嗳气为主要症状患者。选择性地服用多潘立酮、伊托必利等。(3)根除幽门螺杆菌治疗 对小部分有幽门螺杆菌感染的FD患者可能有效,对于症状严重者可试用。(4)抗抑郁药 上述治疗疗效欠佳而伴随精神症状明显者可试用,常用的有三环类抗抑郁药;选择性抑制5-羟色胺再摄取剂,氟哌噻吨美利曲辛片等,宜从小剂量开始,注意药物的不良反应。建议在专科医师指导下服用。

临床表现

1、上腹痛为常见症状,部分患者以上腹痛为主要症状,伴或不伴有其他上腹部症状。上腹痛多无规律性,在部分患者上腹痛与进食有关。2、早饱、腹胀、暖气亦为常见症状,可单独或以一组症状出现,伴或不伴有腹痛。早饱是指有饥饿感,但进食后不久即有饱感,致摄入食物明显减少。上腹胀多发生于餐后,或呈持续性进餐后加重。3、不少患者同时伴有失眠、焦虑、抑郁、头痛、注意力不集中等精神症状。4、常以某一个或某一组症状为主,在病程中症状也可发生变化。起病多缓慢,病程常经年累月,呈持续性或反复发作,不少患者有饮食、精冲等诱发因素。

病因

病因学尚不十分清楚,目前已明确的FD是1、胃肠动力异常,包括胃排空迟缓、胃十二指肠运动协调失常等;2、内脏感觉过敏;3、胃底对食物的容受性舒张功能下降;4、精神社会因素可影响FD的发病。

诊断

诊断标准1、餐后饱胀不适;早饱;上腹痛;上腹灼烧感症状之一或多种,持续性或反复发作(罗马Ⅲ型诊断标准规定病程超过半年,近3个月来症状持续)(2)上述症状排便后不能缓解(即排除肠易激综合征)。(3)排除可解释症状的器质性疾病存在的证据;FD为一排除性诊断,在临床实际工作中,既要求不漏诊器质性疾病,又不应该无选择性地对每例患者进行全面的实验室及特殊检查。为此,在全面病史采集和体格检查的基础上,应先判断患者有无下列提示器质性疾病的“报警症状和体征”:45岁以上,近期出现消化不良症状;有消瘦、贫血、呕血、黑粪、吞咽困难、腹部肿块、黄疸等;消化不良症状进行性加重。对有“报警症状和体征”者,必须进行彻底检查直至找到病因。对年龄在45岁以下且无“报警症状和体征”者,可选择基本的检查如血、尿常规、粪隐血试验、血沉、肝功能试验、胃镜、腹部B超(肝、胆、胰),或先子经验性治疗2~4周观察疗效,对诊断可疑或治疗无效者有针对性地选择进一步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