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什么是感冒?

  感冒是最常见的一种呼吸系统的病毒感染疾病,包括普通感冒、流行性感冒和病毒性咽炎等。大多数感冒易根据典型的症状鼻塞,流鼻涕作出普通感冒的诊断。中医上指感受风邪,出现鼻塞、流涕、喷嚏、头痛、恶寒、发热、全身不适等症状的一种病证。

治疗

  感冒流鼻涕怎么办?

  西药:流涕的感冒患者应选择含有收缩上呼吸道毛细血管,消除鼻咽部黏膜充血、抗过敏、镇咳等成分的感冒药。其有效成分分别为盐酸伪麻黄碱、扑尔敏、和氢溴酸右美沙芬。

  中药:流浊鼻涕,发热、口唇红等症状,可以用清开灵、板蓝根冲剂、双黄连口服液、抗病毒口服液、夏桑菊等清热解毒的药。怕冷、流清鼻涕、打喷嚏等症状,可以用甘和茶、通宣理肺丸等,生姜红糖水,可乐姜汤也可以。

  感冒鼻塞怎么办?

  西药:鼻塞的感冒患者可以选用含伪麻黄碱和去氧肾上腺素等解充血药的感冒药。含麻黄碱的感冒药有日夜百服宁、泰诺、新康泰克、泰康新、白加黑等。

  中药:风寒感冒与风热感冒二者均有恶寒、发热、鼻塞、流涕、头身疼痛等症,但风寒证恶寒重发热轻,鼻流清涕;风热证发热重,鼻流浊涕。带有“祛风”“散寒”“风寒”等字眼的,属于风寒感冒药;带有“清热”“解毒”等字样的则是风热感冒药。

  因受凉而导致的鼻塞,也可以按压风池穴,配合按压印堂、迎香穴,每穴按压1~3分钟即可。

  感冒喉咙痛怎么办?

  西药:以咽痛为主要症状者,普通的解热镇痛药都可以,一般含有感冒,清热的名称,如感冒通,感冒灵。

  中药:喉咙痛一般属于风热感冒,表现为发热快、口唇红、咽喉痛、流浊鼻涕等,可以用清开灵、板蓝根冲剂、双黄连口服液、抗病毒口服液、夏桑菊等解表、清热解毒的药。 

  感冒咳嗽吃什么药?

  西药:咳嗽症状较重者应选用含右美沙芬的抗感冒药。如美敏伪麻溶液,白加黑等。可待因只推荐用于剧烈咳嗽。伴有很多痰液的,就需要用止痰药,如清热镇咳糖浆。

  中药:咳嗽症状较重者一般见于风热感冒,表现为发热明显、咽痛、痰黄、咳嗽声音高亢、口渴等。可以用维C银翘片、清开灵、板蓝根冲剂、双黄连口服液、抗病毒口服液、夏桑菊等解表、清热解毒的药。

  感冒头痛吃什么药?

  西药:发热头痛的患者应选择含解热镇痛药成分的抗感冒药,如以对乙酰氨基酚、布洛芬,新康泰克,扑热息痛,阿司匹林。

  中药:感冒头痛见于风热型,表现为发热重,头胀痛,可选用双黄连、抗病毒口服液、维C银翘片、清热解毒颗粒等疏风清热类药物;暑湿感冒表现身热不扬,身重倦怠,头昏重痛,应解表祛暑、可选用藿香正气水等。

  感冒其他疗法

  1.病室环境 风寒、气虚者室温可偏高;风热阴虚者室温宜偏凉爽;暑湿感冒者室内避免潮湿。

  2.咳嗽咽痒 应远离厨房、公路、工地等烟尘较多的场所,病室内禁止吸烟。

  3.耳穴埋籽 主穴:肺、气管、肾上腺等;配穴:内鼻、耳尖、咽喉等。

  4.穴住按摩和灸法 主穴;大椎、曲池、足三里等;配穴:风寒型加外关、风池;风热型加印堂、合谷、少商。

  5.刮痧疗法 主穴:风池、合谷、百会、曲池、列缺。配穴:鼻塞不通者配迎香;咽痛配尺泽;热甚配十宣;头痛甚配百会、太阳(双)、印堂。

  6.拔罐法 取穴:肺俞、心俞、膈俞、天突、膻中、神阙,每穴留罐5~10min,每日1次。

临床表现

  感冒流鼻涕

  表现为流浊鼻涕、发热快、口唇红、咽喉痛等为热感冒(风热感冒,暑湿感冒),用解表、清热解毒的药一般都比较适合。如果是较早期出现的怕冷、流清鼻涕、打喷嚏等症状为风寒感冒,则可喝生姜红糖水,甘和茶、通宣理肺丸等,对症处理。

  感冒鼻塞

  各类感冒均有鼻塞,但风寒证无汗,鼻塞流清涕;风热有汗,鼻流浊涕。暑湿感冒汗出不畅或有鼻塞流涕。

  感冒喉咙痛

  喉咙痛一般是热感冒,表现为鼻流粘液或黄涕,咽喉肿痛,咳嗽痰黄稠,口渴,可选用清热解毒类药物。

  感冒咳嗽

  咳嗽声音高亢为风热感冒,发热明显、咽喉肿痛、痰黄、大便干结、口渴等。咽痒咳嗽为风寒感冒,怕冷、恶寒、发热、舌苔薄白、痰清稀等。

  普通感冒症状

  感冒后1~3天即会出现症状,鼻咽部不适为常见的初发症状。开始感咽部不适,随后出现喷嚏、流涕、轻度全身不适。一般无发热,有时在症状刚开始时有低热。鼻分泌物初呈无色水样,起始1~2日持续不断,以后渐变稠,呈不透明的黄绿色,量减少。多数患者伴有咳嗽,虽然有痰或无痰的咳嗽常常持续到第2周,症状大多在4~10天消失。

  发生并发症会使病程迁延。气管的感染引起胸部紧压感和烧灼样的不适感更易发生于某些人和某些种类的病毒感染。有持续性支气管炎或哮喘的病人,如再有感冒或感冒后可加重呼吸困难。伴随感冒后亦易继发耳、鼻窦、气管及支气管的细菌感染,并需要用抗生素治疗。


病因

  (1) 感染:有70%~80%由病毒引起。包括鼻病毒、冠状病毒、腺病毒、流感和副流感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埃可病毒、柯萨奇病毒等。有20%~30%由细菌引起。以溶血性链球菌为最常见,其次为流感嗜血杆菌、肺炎球菌、葡萄球菌等。流感病毒易于通过咳嗽、喷嚏等方式播散于空气中,在人群间引起传播。呼吸道合胞病毒、鼻病毒也是通过相同的方式播散,但可能以直接接触携带在手帕上的感染性分泌物传播更主要。

  (2) 季节因素:全年均可发生,以冬春季较多。微小病毒如鼻病毒引起春季和夏秋季的多数感冒,流感病毒和呼吸道合胞病毒则有规律地引起晚秋和冬季的呼吸道感染。

  (3) 年龄:老年人和小孩子多发。

  (4) 身体其他疾病因素:体弱多病者,患有原发免疫缺陷疾病或者后天获得性免疫功能低下等其他身体疾病。

  (5) 外界因素:外界空气不良,接触污染严重的空气,居住地拥挤、去人多的公共场所等。

  (6) 其他诱因:缺乏必要锻炼,缺钙和维生素D,微量元素的缺乏,比如铁、锌等。

诊断

  大多数感冒易根据典型的症状作出普通感冒的诊断。然而,细菌感染、过敏性疾患和其他疾病可出现类似的症状,而引起感冒的病毒亦能引起类似流感的症状。如普通感冒患者出现高热提示不是一般的普通感冒。诊断感冒通常并不需要实验室检查,除非有并发症发生。

  感冒类型鉴别

  1.外感症状 发热恶寒、鼻塞流涕、喷嚏、周身不适等。

  (1)风寒感冒:恶寒重、发热轻,头痛身疼、鼻塞流清涕。

  (2)风热感冒:发热重、恶寒轻,口渴,鼻塞流涕黄稠,咽痛或红肿。

  (3)咽部肿痛与否常为风寒、风热的鉴别要点。

  2.汗出

  (1)发热、汗出、恶风者属表虚证。

  (2)发热、无汗、恶寒、身痛者属表实证。

  3.咳嗽、咳痰 咳嗽的程度、时间与规律;痰液的颜色、性质、量,是否易咳出。

  4.胃肠道反应

  有无纳呆、恶心呕吐、腹泻。

  5.用药后反应

  若服药后出现大汗淋漓、体温骤降、面色苍白、出冷汗为虚脱,立即通知医生。

  中医感冒类型:

  辨风寒感冒与风热感冒:感冒常以风夹寒、夹热而发病,因此临床上应首先分清风寒、风热两证。二者均有恶寒、发热、鼻塞、流涕、头身疼痛等症,但风寒证恶寒重发热轻,无汗,鼻流清涕,口不渴,舌苔薄白,脉浮或浮紧;风热证发热重恶寒轻,有汗,鼻流浊涕,口渴,舌苔薄黄,脉浮数。

  时行感冒:起病急,全身症状较重,高热,体温可达39℃-40℃,全身酸痛,待热退之后,鼻塞流涕、咽痛、干咳等肺系症状始为明显。重者高热不退,喘促气急,唇甲青紫,甚则咯血,部分患者出现神昏谵妄,小儿可发生惊厥,出现传变。

  暑湿感冒:面垢身热汗出但汗出不畅,身热不扬,身重倦怠,头昏重痛,或有鼻塞流涕,咳嗽痰黄,胸闷欲呕,小便短赤,舌苔黄腻,脉濡数。

  暑热感冒:出现发热、微恶风寒、汗出热不退、心烦、口渴、苔黄,脉浮大而数等症状。

  体虚感冒:易反复感冒,感冒则恶寒较重,或发热,热势不高,鼻塞流涕,头痛,汗出,倦怠乏力,气短,咳嗽咯痰无力,舌质淡苔薄白,脉浮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