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消化性溃疡主要指发生于胃和十二指肠的慢性溃疡,即胃溃疡(gastriculcer,Gu)和十二指肠溃疡(duodenal ulcer,DU),亦包括发生于食管下段、胃空肠吻合口周围及具有异位胃黏膜的Meekel憩室的溃疡。十二指肠溃疡比胃溃疡更常见,两者之比约为2-3:1,溃疡病的发病率男性多于女性。

治疗

(一)一般治疗 注意饮食规律,宜少吃多餐: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素;避免过度紧张与劳累;避免应用致溃疡药物;戒烟、酒。(二)药物治疗1、抗酸剂 目前可分为可溶性和不溶性两类。可溶性抗酸剂的主要代表为碳酸氢钠,止痛效果快,但长期或大量使用吸收后引起代谢性碱中毒。不溶性的抗酸剂目前常用者有铝碳酸镁、磷酸铝凝胶等。2、药物保护胃黏膜 (三)根除幽门螺杆菌治疗 目前趋向配合其他药物,组成三联疗法,或四联疗法,以取得更好的效果。(四)对服用非甾体溃疡的预防及治疗 服用非甾体溃疡后出现溃疡,如情况允许需要立即停药,常规剂量常规疗程的PPI或H2RA治疗。(五)外科手术治疗,对内科治疗无效的顽固性溃疡或大量出血内科治疗无效等情况。

临床表现

1.上腹部疼痛是消化性溃疡最为主要的症状,慢性病程可为饥饿样不适感、钝痛、暖气、压迫感、灼痛等;胃溃疡疼痛多位于剑突下正中或偏左,十二指肠溃疡位于上腹正中或偏右;腹痛呈节律性。胃溃疡疼痛多在餐后半小时出现,持续1~2小时,逐渐消失。直至下次进餐后重复上述规律。十二指肠溃疡疼痛多在餐后2—3小时出现,持续至下次进餐,进食或服用制酸剂后完全缓解。2.此外,消化性溃疡患者除上述典型的上腹部疼痛外,还可表现为一系列的非特异性消化不良症状,如上腹饱胀、厌食、暖气、反酸、恶心、呕吐和食欲减退。

特殊类型的消化性溃疡

  (一)无症状型溃疡

  指无明显症状的消化性溃疡者,以出血或穿孔等并发症为首发症状.(二)幽门管溃疡

  上腹胀痛而无节律性,制酸药物治疗疗效不如十二指肠溃疡。由于幽门管易痉挛和形成溃疡瘢痕,导致梗阻,可引起呕吐,吐后疼痛可缓解。也易出现穿孔和出血等并发症。(三)球后溃疡

  以夜间腹痛和背部放射痛常见,药物治疗效果差,易并发出血,x线和胃镜检查易漏诊。

  (四)复合性溃疡

  指胃和十二指肠同时发生的溃疡。(五)老年人溃疡

  症状不典型,误诊为胃癌。

病因

1.幽门螺杆菌感染(HP) 是慢性胃窦我国的主要病因2.非甾体消炎药(NSAID) 在酸性环境下消炎药如阿斯匹林不能离子化而原物溶解于胃酸。3.胃酸分泌过多4.遗传因素 5.其他因素如吸烟、急性应激、胃十二指肠运动异常

诊断

慢性病程、周期性节律性上腹部疼痛,典型胃溃疡疼痛部位在剑突下偏左,好发于餐后半小时到2小时;十二指肠溃疡疼痛位于上中腹偏右,好发于餐后3~4小时或半夜,进食后可缓解,常伴嗳气、反酸是诊断消化性溃疡的重要表现;但是部分消化性溃疡患者可有不典型甚至无症状,确诊有赖胃镜检查,X线钡餐也有诊断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