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查

血液碳氧血红蛋白定性阳性

简介

一氧化碳是含碳物质不完全燃烧所产生的一种无色、无味和无刺激性气体,不溶于水。吸入过量一氧化碳即可发生急性一氧化碳中毒,又称为煤气中毒。

治疗

1.撤离中毒环境:发现中毒患者应立即撤离现场,转移至空气清新环境。 2.应松开衣领,保持呼吸道通畅;注意保暖;注意观察意识状态和监测生命体征 3.氧疗:面罩吸氧及高压氧治疗 4.机械通气 5.脑水肿治疗

临床表现

与血液碳氧血红蛋白(COHb)浓度有关。急性一氧化碳中毒分为轻、中、重度三种类型: 1.轻度中毒:血COHb浓度达10%-20%,表现为头晕、头痛、恶心、呕吐、全身无力 2.中度中毒:血COHb浓度达30%-40%,皮肤黏膜可呈“樱桃红色”,上述症状加重,出现兴奋、判断力减低、运动失调、幻觉、视力减退、意识模糊或浅昏迷。 3.重度中毒:血COHb浓度达30%-50%,出现抽搐、深昏迷,低血压、心律失常和呼吸衰竭,部分患者因误吸发生吸入性肺炎。受压部分易发生水疱或压迫性横纹肌溶解,可释放肌球蛋白而导致急性肾功能衰竭。

预防预后

预后: 1.中毒后一个月之内是迟发脑病的高度危险期,最常见的诱因是过度悲伤、生气、精神抑郁等刺激因素,因此应避免上述因素,保持良好心态。 2.中毒后注意休息,避免过度劳累,活动时由于耗氧增加会造成机体的相对缺氧,不利于病情的恢复。 3.多食蔬菜、水果等维生素含量较高的食物,有利于神经功能恢复。 4.吸烟或过度饮酒容易加重神经损害,所以要尽量避免。 5.患者最早出现的迟发脑病症状是“糊涂”,生活中经常接触的人不能准确说出名字,经常做的简单事情不能及时完成等,一旦发现及时去看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