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什么是眼眶肿瘤?

  眼眶肿瘤为眼眶疾病中最重要的一大类疾病,是全身肿瘤中的一种。是指位于眼眶部的有机体变异细胞过度增殖所形成的肿块,其生长和集体不协调,当治病因子的刺激停止后,肿瘤组织仍不停生长。包括眼眶原发性和继发性肿瘤。眼眶肿瘤可原发于眶内各种组织成分,也可由邻近结构蔓延,或远距离转移而来。因为位置的关系,一般归眼科。

治疗

  1.药物治疗

  大多数眼眶肿瘤药物治疗无效。对那些不能够耐受手术或放射治疗,效果不佳者,可选择药物治疗。如较小的眶炎性假瘤可应用皮质类固醇治疗。眼眶恶性淋巴瘤则以化疗为主,如静脉滴注环磷酰胺、长春新碱或口服甲基苄肼等。

  2.手术治疗

  无论良性或恶性眼眶肿瘤,手术摘除肿瘤是最常用且行之有效的方法。适用于95%以上的眼眶肿瘤,如眶脑膜瘤、眶海绵状血管瘤、泪腺肿瘤、视神经胶质瘤、视神经鞘瘤及眶皮样囊肿等。

  3.放射治疗

  要适用于眼眶的恶性肿瘤及转移癌,如乳腺癌、肺癌及肾癌的眼眶转移,鼻咽癌蔓延至眼眶及肿瘤摘除后的辅助治疗等。

临床表现

  肿块直径≥1cm时可引起突眼征(用突眼计或超声测量时,双眼突眼度相差>2mm者具诊断价值)。眼眶肿瘤除表现为突眼外,尚有一系列临床表现,其严重性与肿瘤的部位,尤其与肿瘤的良恶性有密切关系。

  1、良性肿瘤:突眼缓慢进展,无疼痛、复视,视力常无明显减退,眶内肿块表面较光整,与眶骨无粘连,眼底可见网膜受压条纹。

  2、恶性肿瘤:突眼发展迅速,并常伴眼球运动障碍,眼睑和结膜充血水肿,明显疼痛、复视、视力损害明显,眶内肿块表面不光整或有分叶,常与眶骨粘连,眼底可见视神经乳头水肿,淤血,网膜出血,渗透出等。

病因

  眼眶肿瘤并不是一种常见病,由于各种原因眼眶内可以发生肿瘤。

  发病机制

  眼眶肿瘤有三种:

  (1)原发性:

  肿瘤起源于眼眶组织本身。由于眼眶内的组织成分较多,故肿瘤类型也多种多样。如泪腺混合瘤或圆柱瘤起源于上皮组织;脂肪瘤、横纹肌肉瘤起源于间质组织;视神经胶质瘤、神经鞘瘤来自神经组织;淋巴瘤或淋巴肉瘤起源于淋巴组织。此外还有错构瘤,如血管瘤和神经纤维瘤等。

  (2)继发性:

  肿瘤由眼眶邻近组织蔓延侵犯入眼眶,大多为恶性。

  肿瘤来自鼻腔或副鼻窦者,如鳞状上皮细胞癌、未分化癌、腺癌、肉瘤等恶性肿瘤,以及粘液性囊肿、骨瘤等良性肿瘤。

  常伴以鼻部症状,如鼻塞、鼻衄、鼻腔新生物以及具恶臭的鼻腔血性分泌物等;肿瘤来自鼻咽部者,如鼻咽癌、鼻咽部纤维血管瘤等,经眶尖入眼眶,故常伴眶尖或眶上裂综合征;肿瘤来自颅腔者,主要为颅前窝肿瘤,如脑膜瘤和神经胶质瘤等,常伴眶上裂综合征,也可能存在Foster-Kennedy综合征和视野改变;肿瘤来自眼球者,多系球内恶性肿瘤如视网膜母细胞瘤或脉络膜黑素瘤晚期,肿瘤穿破球壁向眶内发展,少数系肿瘤细胞沿巩膜的血管神经孔道向眶内蔓延。来自眼附属器的肿瘤主要是泪囊的恶性肿瘤、眼睑的睑板腺癌及结膜的鳞状上皮癌等。

  (3)转移性:

  身体其他部位的肿瘤经血流转移入眼眶,均为恶性肿瘤,如乳腺癌以及子宫颈、肾脏、甲状腺、前列腺、肺部等癌肿。

诊断

  检查

  1.X线检查

  可得到比较有价值的诊断线索。

  2.突眼计或超声测量

  双眼突眼度相差>2mm者具诊断价值。良性肿瘤:突眼,眶内肿块表面较光整,与眶骨无粘连,眼底可见网膜受压条纹。恶性肿瘤:突眼,常伴眼球运动障碍,眼睑和结膜充血水肿,眶内肿块表面不光整或有分叶,常与眶骨粘连,眼底可见视神经乳头水肿,淤血,网膜出血,渗透出等。

  3.组织活检。

  诊断

  眼眶肿瘤的诊断,一般不很困难,良恶性的鉴别也都能从临床表现和X线摄片上得到比较有价值的线索。在诊断眼眶肿瘤的过程中,还必须根据鼻腔和鼻窦的症状、全身健康情况和系统病史以排除肿块来自眶外的可能性。

  鉴别

  眼眶肿瘤应与眼眶假瘤相鉴别。眼眶假瘤在病理上是一种非特异性炎性肿块,在临床上如同一般的良性肿瘤,但不能摸及确切的肿块,眼底亦无网膜受压条纹,可伴疼痛。激素治疗有一定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