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什么是眼外伤?

  眼球及其周围结构可能受到眼外伤。在钝挫伤24小时内,血液可漏入眼周围皮肤,常常出现皮下青紫,俗称黑眼(熊猫眼)。有伤口的眼外伤,可滴用扩瞳药保持瞳孔散大,同时给予抗感染药和止痛药治疗。进入眼内的异物必须取出。对眼睑烧伤,可先用无菌水冲洗,敷以抗生素眼膏或凡士林沙条。

治疗

  眼外伤的治疗概要:

  眼外伤对于黑眼,当天用冰袋外敷有减轻肿胀和止痛的作用。有伤口的眼外伤,可滴用扩瞳药保持瞳孔散大,同时给予抗感染药和止痛药治疗。进入眼内的异物必须取出。对眼睑烧伤,可先用无菌水冲洗,敷以抗生素眼膏或凡士林沙条。


  眼外伤的详细治疗:

  眼外伤的治疗:

  【钝挫伤】

  对于黑眼,眼外伤当天用冰袋外敷有减轻肿胀和止痛的作用。第二天热敷则可帮助皮下淤血吸收。如果眼周围皮肤或眼睑有撕裂,则可能需要缝合。眼睑边缘的伤口尽可能由眼科医生进行缝合,以免畸形愈合,日后影响眼睑的闭合。泪道受累者也应请眼科医生修补。

  有伤口的眼外伤,可滴用扩瞳药保持瞳孔散大,同时给予抗感染药和止痛药治疗。通常需要一个金属眼罩保护伤眼,以免进一步受伤。严重眼外伤即使手术治疗,最后视力也可能下降。

  一旦有外伤性眼内出血,即应卧床休息。必要时可用降压药,如醋氮酰胺降低眼压。也可用氨基己酸以减少出血。因为阿司匹林可能增加眼内出血,应避免使用任何含有阿司匹林的药物。眼外伤患者如因其他原因正在服用抗凝血药新双香豆素或服用阿司匹林,也应该及时告诉医生。少数复发性出血需要由眼科医生做手术,将眼内血液引流出来。

  【异物伤】

  进入眼内的异物必须取出。滴用一种含有荧光素的眼药水可使异物染色而显而易见,荧光素也可显示有无表层组织擦伤。医生在取异物时,先滴入麻药作眼表面麻醉,通过一种特殊光学仪器详细观察异物的位置及其深浅,一般应用一湿棉签即可擦去浅表异物,有时也可用无菌水冲洗出异物

  如果异物已导致角膜表面小片擦伤,局部应用抗生素眼膏治疗数日即可愈合,较大的角膜擦伤需要进一步治疗,用扩瞳药保持瞳孔扩大,滴用抗生素,用眼罩遮盖伤眼保持眼睑闭合,幸而眼表面细胞可迅速再生,甚至大面积擦伤在用眼罩遮盖后,1~3天内也趋于愈合。如果异物已刺入眼的深层,则应立即去找眼科医生急诊处理。

  【烧伤】

  对眼睑烧伤,可先用无菌水冲洗,敷以抗生素眼膏或凡士林沙条,然后盖上无菌敷料,用胶布粘上或用松紧织物压住,使烧伤愈合。

  眼球化学烧伤应立即用大量干净水冲洗,尽量睁开眼睛充分冲洗。化学烧伤后,应争分夺秒尽早冲洗,不应等待医生到来再作处理。虽然眼外伤患者伤眼疼痛较重,难以睁眼冲洗,但迅速除去化学物质至关重要。医生有时会滴用麻醉药止痛,用扩瞳药保持瞳孔散大,用抗生素眼膏防止感染。必要时可给予口服镇痛药。严重烧伤需要眼科医生治疗,以挽救视力和预防虹膜损害、眼球穿孔、眼睑畸形等严重并发症。

临床表现

  眼外伤的症状:

  【钝挫伤】

  在钝挫伤24小时内,血液可漏入眼周围皮肤,常常出现皮下青紫,俗称黑眼(熊猫眼)。如果表面皮肤血管破裂,则显现红色外观,这种情况一般出血量较少。

  钝挫伤对眼内组织的损害常比表面组织损伤更为严重,对视力有一定潜在危害性,应找眼科医生进行诊治。伴有眼内压力增高的反复性前房出血不但可引起角膜血染,使视力下降,而且今后一生中还可能发生青光眼。

  血液也可漏入眼内,虹膜(眼的彩色膜)可被撕裂,晶状体可能脱位,出血也可发生于视网膜。此外,衬于眼底内面的视网膜可发生脱离。视网膜脱离早期,物像变为不规则,或呈漂浮状,同时可出现闪光、视力模糊,随后视力可迅速下降。在严重眼外伤,眼球本身也可能破裂。

  【异物伤】

  异物进入眼表面时常常表现疼痛、异物感,也可出现畏光、眼红、出血,眼及其眼睑水肿,视力模糊。

病因

  眼外伤的病因:钝器打击可迫使眼球退向眼窝,并可损害眼的浅表结构(眼睑、结膜、巩膜、角膜和晶状体)和眼后部结构(视网膜、视神经)。钝挫伤也可引起眼球周围的眶骨骨折。异物伤,最常见眼表面损伤为接触镜(隐形眼镜)所致。烧伤,当眼遇到高热或化学物质时,眼睑会迅速反射性闭合,以避免烧伤,但是极高的温度仍可使眼球烧伤。

诊断

眼外伤根据临床表现即可诊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