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查

1、低血糖 葡萄糖耐量曲线低平,或呈反应性低血糖症曲线,对胰岛素异常敏感。 2、血浆中垂体前叶激素 如生长激素(GH)、泌乳素(PRL)、促甲状腺激素(TSH)、促肾上腺皮质激素(ACTH)、卵泡刺激激素(FSH)、促黄体生成素(LH)等均呈低水平。垂体对下丘脑释放激素(如TRH、LHRH兴奋试验)的刺激无反应或反应轻微。 3、腺垂体分泌功能减退 肾上腺皮质功能减退。血清中睾酮、雌二醇、甲状腺激素、皮质醇水平降低,但对相应的外源性垂体促激素的刺激(如ACTH兴奋试验)呈延迟反应。

简介

当产后发生大出血,休克时间过长,就可造成脑垂体前叶功能减退的后遗症,表现为消瘦,乏力,脱发,畏寒,闭经,乳房萎缩等,严重者可致死。临床上称之为席汉氏综合症。

治疗

1.一般治疗:注意休息、保暖,给高热量、高蛋白、高维生素饮食;2.病因治疗:如肿瘤考虑手术; 3.激素替代治疗:根据所缺乏的激素种类,应用甲状腺素,肾上腺皮质激素,雌激素,孕激素等作为各种激素的替代 4.对症、支持治疗;5.确诊后以激素替代治疗为主,缺什么补什么,剂量按病情轻重而调整。

临床表现

席汉氏综合征是因为产后大出血、休克,引起脑垂体缺血、坏死,以致卵巢功能减退,子宫萎缩,继发闭经,伴有毛发脱落、性欲降低、全身乏力等一系列极度衰弱的综合症状。

预防预后

预防:做好围产期保健工作,预防产后大出血及防治休克是预防本病的正确措施。一旦发生失血性或感染性休克应及时处理,力争减少出血,缩短失血时间,及时补充血容量,使缺血坏死的影响通过代偿得以弥补。

病因

暂无

诊断

暂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