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什么是扩张型心肌病?

扩张型心肌病(dilated cardiomyopathy)是以以左心室(多数)或右心室有明显扩大,且均伴有不同程度的心肌肥厚,心室收缩功能减退,以心脏扩大、心力衰竭、心律失常、栓塞为基本特征。

治疗

  扩张型心肌病的治疗概要:有效的控制心力衰竭和心律失常,缓解免疫介导心肌损害,提高扩张型心肌病病人的生活质量和生存率。 避免劳累、戒除烟酒,宜低盐饮食。β受体阻滞剂、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等药物治疗。

临床表现

  扩张型心肌病的临床表现,起病多缓慢,多在有明显症状时候就诊,如有气急,严重可出现端坐呼吸,水肿、乏力,肝大等充血性心力衰竭,体征为心脏增大,常可听得第三音或第四音,心率快时呈奔马律。常合并各种类型心率失常。

病因

  扩张型心肌病的的病因概要:扩张型心肌病(DCM)是一种原因未明的原发性心肌疾病,目前认为可能跟特发性、家族遗传性,持续病毒感染都有关系。

诊断

  扩张型心肌病的诊断:本病缺乏特异性诊断指标,临床表现为心脏扩大、心室收缩功能减低伴或不伴有充血性心力衰竭时应考虑本病的可能,但是必须排除其他特异性(继发性)心肌病和地方性心肌病(克山病),包括缺血性心肌病、围产期心肌病、酒精性心肌病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