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肠结核是结核杆菌侵犯肠道引起的慢性特异性炎症,主要由人型结核分枝杆菌引起,结核杆菌进入腑道,可引发肠道病变,以回盲部最常见,其次为升结肠、回肠、空肠,再次是其他肠段。可形成溃疡或增生型肠结核,本病一般见于中青年,女性稍多于男性。

治疗

 (一)一般治疗

  注意休息和营养,积极改善营养,加强患者抵抗力,是治疗的基础。(二)药物治疗

  明确诊断后早期采用抗结核药物治疗,注意联合、正规用药。治疗时间一般持续1年以上有时可长达1年半。必要时进行手术治疗。

 抗结核药物治疗是关键 如异烟肼(INH)、利福平(RFP)、乙胺丁醇(EMB)等;对症治疗 如腹痛等可以用抗胆碱能药物(三)手术治疗

  ①完全性肠梗阻或慢性肠梗阻经内科治疗无效;②适用于肠梗阻、肠穿孔、肠瘘、肠出血等;③肠道大出血经积极保守治疗无效者。④诊断困难需剖腹探查着。

临床表现

肠结核没有特异症状和体征,起病多缓慢,早期可无症状,典型者可出现以下症状。

  1.腹痛 是本病常见症状之一,疼痛多位于右下腹或脐周解。 2.腹泻与便秘:腹泻是溃疡型肠结核的主要临床表现之一。排便次数因病变严重程度和范围不同而异,一般每日2~4次,重者每日达10余次。 3.腹部肿块 主要见于增生型肠结核。  4. 呕吐:结核性小肠狭窄或肠系膜淋巴结核压迫十二指肠第二、三段,导致肠梗阻,可发生呕吐,有时为反射性呕吐。

  5. 全身症状和肠外结核的表现 表现为不同热型的长期发热,伴有盗汗。患者倦怠、消瘦、贫血,随病程发展而出现维生素缺乏等营养不良的表现。

病因

肠结核主要由人型结核杆菌引起,少数地区有因饮用未经消毒的带菌牛奶或乳制品而发生牛型结核分枝杆菌肠结核。侵犯肠道主要经口感染。

诊断

如有以下情况可考虑本病1、中青年患病有肠外结核,主要是肺结核2、临床表现有腹泻腹痛、右下腹痛,也有有腹块、原因不明的肠梗阻,伴有发热盗汗等结核症状3、X线小肠钡剂检查发现跳跃征、溃疡、肠管变形和肠腔狭窄等征象4、结肠镜检查位于回盲部的肠粘膜炎症、溃疡、炎症息肉5、PPD试验阳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