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什么是膀胱结石?

  美国的一项报道显示,膀胱结石50%是尿酸结石。这些病人通常有膀胱出口梗阻和液体摄入减少,导致代谢产物积聚,尿呈酸性。膀胱中出现草酸钙结石或胱氨酸结石时提示存在肾脏结石。膀胱结石通常为单发,但在出现尿潴留后也可以为多发结石:如果有膀胱憩室,多发结石就更为常见。膀胱结石的发病率有明显的地区性。在印度、老挝、泰国、巴基斯坦、伊朗等地区,90%的膀胱结石发生于5岁以下的儿童,营养不良,特别是缺乏动物蛋白质的摄入,是发生膀胱结石的主要原因。膀胱结石在性别方面也有极大差异,一般男:女为10:1。

治疗

  膀胱结石的治疗概要:

  机械碎石洗出术包括非窥视下碎石和窥视下碎石。前者适用于较大的结石,但需要正确的操作方法才能成功。后者只适用于较小的结石。液电碎石术适用于结石小于3cm;膀胱没有伴其他需要手术治疗的病变的病人。


  膀胱结石的详细治疗:

  1.机械碎石洗出术

  包括非窥视下碎石和窥视下碎石。前者适用于较大的结石,但需要正确的操作方法才能成功。后者只适用于较小的结石。也可与其他方法结合,如在碎石术后接着进行经尿道前列腺切除以解除膀胱出口梗阻。

  窥视下碎石是通过膀胱镜以碎石钳在直视下机械碎石。先膀胱内注水使膀胱充盈,用碎石钳夹碎结石,并重复以上操作,将结石碎成小块。夹碎的结石可通过异物钳或用冲洗器冲洗取出。禁忌证是膀胱容量小,大的结石及尿道狭窄。并发症包括膀胱粘膜和膀胱壁的损伤。

  2.液电碎石术

  碎石发生器有不同的功率大小,脉冲方式也可设置为单发或连发。操作时将电极的顶端放至距结石表面2~3mm处,电极的顶端伸出镜面1cm,避免损伤物镜,碎石时电极固定对准结石的某一位点,以利于集中能量,使结石碎裂。结石碎屑通过异物钳和冲洗器冲洗取出。液电碎石术的禁忌证包括:结石大于3cm;膀胱伴有其他需要手术治疗的病变,如膀胱憩室;需要行开放前列腺摘除的病人。

  3.膀胱切开取石术

  耻骨上膀胱切开取石术。简便易行,安全可靠,不需特殊设备,广大基层医院均可施行。其适应证为:

  ①儿童患者;

  ②巨大膀胱结石;

  ③膀胱结石合并前列腺增生、尿道狭窄、膀胱颈挛缩、膀胱憩室及膀胱肿瘤者;

  ④围绕膀胱异物的结石;

  ⑤全身情况差不宜长时间手术操作者。



临床表现

  1.临床表现

  老年人膀胱结石常继发于前列腺增生、尿道狭窄,以及神经源性膀胱功能障碍。典型的膀胱结石症状为排尿巾断,排尿疼痛和终末血球,在运动和站立时会加重耻骨上区的不适和疼痛。这是由于结石在膀胱内活动刺激膀胱底部所致,在平卧时一般可以缓解。排尿终末时,由于结石阻塞膀胱颈出现疼痛加剧。疼痛可放射到阴茎头部、阴囊或会阴部,有时还会放射至后背、臀部和膝部。病人痛苦万分,儿童常用手拉扯阴茎,并哭闹不止。当患者转动体位时,由于结石位置移动尿液才得以排出,疼痛随之缓解。

  膀胱结石在儿童也可表现为阴茎异常勃起、夜间遗尿等。

  2.体征

  巨大的膀胱结石可能通过耻骨上、阴道、直肠触诊发现。出现尿潴留时,下腹隆起,压迫时有尿意,叩诊呈浊音。

病因

  膀胱结石病因概要:

  原发性膀胱结石大多由于营养不良,食物中缺少蛋白质和含磷物质引起,同时还与缺乏脂溶性维生素有密切关系。除营养不良的因素外,下尿路梗阻、感染、膀胱异物、代谢性疾病均可继发膀胱结石。下尿路梗阻如前列腺增生、尿道狭窄、膀胱颈部肿瘤等,均因尿液滞留容易诱发膀胱结石形成。膀胱异物如导管、缝线等,可作为核心,继发膀胱结石形成。另外,在埃及血吸虫病流行区,可见以虫卵为核心的膀胱结石。目前随着腔内技术的广泛应用,医源性因素不断增多。一般在手术后3个月左右开始生成结石。


  膀胱结石详细解析:

  结石性状:

  膀胱结石非感染者以尿酸、尿酸盐和草酸钙为主,感染者则以磷酸镁铵、磷酸钙和碳酸磷灰石为主。由于尿pH不恒定,膀胱结石可由不同的尿盐结晶分层组成。

  膀胱结石的形态、数目、大小差异较大。单发结石多为卵圆形,其他形状有圆形、多角形、马蹄形和珊瑚状,憩室内和部分突入尿道者,可呈哑铃形。多发结石呈多面体,数目可多达几百枚。

  病理改变:

  膀胱结石表面光滑、无感染者,可长时间不引起明显的膀胱壁病理改变。一般而言,因结石的机械性刺激,膀胱粘膜呈慢性炎症改变。如继发感染,则可加重炎症,出现溃疡和出血。长期感染者可引起膀胱周围炎,重者可引起穿孔。如结石引起膀胱颈部梗阻,可引起膀胱壁肥厚和肌层纤维组织增生,形成膀胱小梁、憩室,长期梗阻可引起尿液返流,致肾积水。因结石长期慢性刺激,可发生膀胱癌。

诊断

  诊断检查:

  根据临床表现,B超、X线检查,必要时作膀胱镜检查,一般可诊断膀胱结石。

  (1)病史及临床表现。

  (2)X线平片检查多能明确显示膀胱内的阳性结石。在IVU的膀胱造影中阴性结石可表现为充盈缺损。X线检查需拍摄全腹平片,可了解结石的大小、位置、数目和形态。膀胱憩室内的结石在X线平片上出现在异常部位,且较固定,应引起注意。

  (3)B超检查提示带声影的强光团。体位改变时结石可随之移动。如无条件作B超,可采取金属尿道探插入膀胱,左右摆动可探到撞击结石的特殊感觉和声响。小儿不宜采用此法。

  (4)腹部隆起,对膀胱结石诊断率较高。

  (5)膀胱镜检查是诊断膀胱结石最可靠的方法,不仅可确诊结石,而且可发现其他问题,如良性前列腺增生、膀胱憩室、癌变等。

  诊断:

  结石长期停留于膀胱内,会引起各种病变。

  (1)粘膜损伤:是由于结石对膀胱芈占膜的直接机械损伤。长期损伤导致局部抵抗力的下降,所以合并感染的危险性增加。感染会使尿液呈碱性,进一步促使结石的生长。

  (2)癌变:由丁长期不良刺激造成,是鳞癌的主要病因。

  (3)尿路梗阻:见于结石嵌顿于后尿道时。长期慢性梗阻会引起慢性尿潴留,并进一步影响至上尿路。

  鉴别诊断:

  膀胱颈部附近较大的带蒂肿瘤有时也会影响排尿,引起类似膀胱结石的症状,如排尿中断、疼痛及血尿等。需要加以鉴别。

  盆腔内的钙化影在KUB上容易与膀胱结石相混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