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查

1、血气分析可以显示肺换气功能; 2、尿比重和血肌酐测定可以显示肾功能; 3、心电图和中心静脉压、平均动脉压监测、经Swan-Ganz导管的监测可以显示心血管功能

简介

是指机体在遭受急性严重感染、严重创伤、大面积烧伤等突然打击后,同时或先后出现2个或2个以上器官功能障碍,以致在无干预治疗的情况下不能维持内环境稳定的综合征。

治疗

1、处理疾病时要有全身的整体的观念 2、维持好呼吸和循环,积极纠正低血容量和缺氧。 3、积极防治感染 4、改善病人营养状况、维持水、电解质平衡。 5、及早治疗任何一个首先发生的器官功能不全,阻断连锁反应。

临床表现

各系统器官的功能障碍,有的在临床方面表现比较明显,有的要待病变进展到相当程度才有明显的临床表现。心血管、肺、脑和肾的功能障碍大多表现明显;而肝、胃肠和血液凝固系统等的功能障碍,至较重时才有明显的临床表现。

预防预后

预防: 1、维持好呼吸和循环,积极纠正低血容量和缺氧; 2、积极防治感染; 3、改善病人营养状况、维持水、电解质平衡; 4、及早治疗任何一个首先发生的器官功能不全,阻断连锁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