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查

1、超声多普勒检查 2、静脉造影

简介

慢性静脉功能不全是由于静脉瓣膜功能障碍、深静脉病变以及小腿肌肉泵功能减退引起下肢静脉高压,最终导致临床上出现的一系列症状。

治疗

慢性静脉功能不全根据不同的治疗目的可分为2类:对症治疗和对因治疗。所谓对症治疗,包括静脉活性药物、压力支持疗法以及硬化剂注射。这3种治疗只能达到缓解临床症状,延缓疾病进程的作用。而对因治疗就是指手术治疗,即将病变的浅静脉切除,将病变的静脉瓣膜修复,能从根本上治疗慢性静脉功能不全。

临床表现

慢性静脉功能不全的临床表现,根据病程的进展,可以分为:毛细血管扩张、静脉曲张、肢体水肿、皮肤营养不良性病变(皮肤发黑、淤积性皮炎、湿疹等)、溃疡(“老烂脚”)。其中静脉曲张是最为常见的临床表现。

预防预后

预防: 1、尽可能多运动小腿:多做一些有助于血液循环的运动,如游泳、骑车、跑步、跳舞等。长时间站立或者坐位时,腾出时间运动双腿;
2、保护下肢:尽可能避免日光浴、桑拿等令双腿温度升高的活动;在晚上休息时将双腿抬高10cm左右(注意保护膝关节);保持正常体重,减轻双下肢的负担;避免穿着过于紧身的衣裤,尽量少穿高跟鞋;
3、改善饮食习惯,确保摄入足够的纤维,保持大便通畅;
4、对于孕妇:从怀孕4个月起就应当开始针对慢性静脉功能不全的预防工作,多活动双下肢,最简单的活动就是屈伸踝关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