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查

1、大隐静脉瓣膜功能试验 2、深静脉通畅试验

简介

系指涉及隐静脉,浅静脉伸长、迂曲而呈曲张状态,多见于从事持久站立工作、体力活动强度高,或久坐少动者。原发性下肢静脉曲张以大隐静脉曲张为多见,单独的小隐静脉曲张较为少见,以左下肢多见,但双侧下肢可先后发病。

治疗

1、非手术治疗:穿医用弹力袜或用弹力绷带。此外,避免久站、久坐,间歇抬高患肢。 2、硬化剂注射和压迫疗法,利用硬化剂注入排空的曲张静脉后引起的炎症反应使之闭塞。 3、手术疗法:诊断明确且无禁忌证者都可施行手术治疗。大隐或小隐静脉高位结扎及主干与曲张静脉剥脱术。

临床表现

主要临床表现为下肢浅静脉扩张、迂曲,下肢沉重、乏力感。可出现踝部轻度肿胀和足靴区皮肤营养性变化,皮肤色素沉着、皮炎、湿疹、皮下脂质硬化和溃疡形成。

预防预后

预防: 1、锻炼,保持下肢经常走动;减轻体重,为你的静脉去除不必要的压力;遵循低盐和高纤维饮食,可以防止水潴留与便秘导致的肿胀。 2、注意穿着,不要穿高跟鞋,不穿紧腰、紧腿或绕紧大腿根部的衣服; 3、抬高下肢,可以改善静脉循环,每天花费几分钟把腿抬到高于心脏的水平。例如,平卧时在双腿下垫三、四个枕头; 4、避免久坐或久站立; 5、避免双腿交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