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什么是脊柱骨折?

  脊柱骨折系指脊椎体或其附件发生骨折,脊柱骨折和脱位约占全身骨折的5%~6%,伤情比较复杂,常伴发脊髓及神经根损伤。轻者可遗留腰背痛,影响劳动力,重者可造成终身残废:颈椎骨折脱位约50%可合并脊髓损伤,仅半数可恢复,死亡率约15%。

治疗

  脊柱骨折的治疗概要:

  脊柱骨折要防止发生和加重脊髓损伤。手术治疗切开复位及内固定或脊椎融合,必要时并予石膏外固定。必要时予人工呼吸器辅助呼吸。正骨治疗石膏颈围固定约3个月。胸腰椎骨折、脱位,逐渐进行腰背肌背伸功能锻炼,卧床时间适当延长。


  脊柱骨折的详细治疗:

  (一)西医治疗

  1.治疗原则

  纠正移位,加强脊柱稳定,防止发生和加重脊髓损伤,逐渐加强背肌功能锻炼。

  2.治疗措施

  (1)非手术治疗参考本节中医正骨治疗。

  (2)手术治疗切开复位及内固定或脊椎融合,必要时并予石膏外固定。主要适宜于颈椎关节突交锁闭合复位失败者;不稳定的胸、腰椎骨折,如合并关节突骨折或小关节交锁,第四、五腰椎板骨折,严重压缩性骨折合并棘间、棘上韧带断裂等;骨折片凸入椎管压迫脊髓者。

  (3)呼吸困难时,作气管切开,给氧,必要时予人工呼吸器辅助呼吸。

  (二)中医治疗

  1.正骨治疗

  (1)颈椎骨折、脱位

  ①无移位的骨折,石膏颈围固定约3个月。

  ②压缩或移位较轻者,手法牵引复位,或卧位枕颌布带牵引(重量3~4kg)复位,再用石膏颈围固定。

  ③有明显压缩或移位,持续颅骨牵引复位。牵引重量3~5kg,必要时可增加到5~10kg。牵引方向略加前屈,复位后改为后伸,重量逐渐减为1~2kg继续牵引4~6周。尔后石膏颈围固定。

  (2)胸腰椎骨折、脱位

  ①稳定型骨折,卧平板床3~4周,逐渐加强脊柱背伸功能锻炼。单纯压缩骨折不到1/3者,仰卧,于骨折部位垫腰枕,并渐加高,一周内达15~20cm,使脊柱过伸。卧床2日就开始腰背肌背伸功能锻炼。

  ②单纯压缩骨折1/2以上,或椎体粉碎性骨折只累及椎体前部,手法牵引复位。患者俯卧,两人分别持病人腋下和踝上对抗牵引,按压脊柱后凸部位。体格健壮的病人可用俯卧双踝悬吊法,或双桌法复位。复位后仰卧垫腰枕,逐渐进行腰背肌背伸功能锻炼,卧床时间适当延长。

临床表现

   1.脊柱骨折脱位的常见症状

   (1)颈椎损伤时,头颈痛,不能活动。

   (2)胸腰椎损伤时,胸腰背部疼痛,不能起立,翻身困难。由于腹膜后血肿对植物神经的刺激,肠蠕动减慢,常出现腹胀,腹痛、便秘。

   2.脊柱骨折脱位常见体征

   (1)颈椎损伤时,伤员常用手扶住头部。

   (2)脊柱损伤部位肿胀、压痛、肌肉紧张;脊柱纵轴叩击痛。

   (3)胸腰椎损伤可有后突畸形。

   (4)并发脊髓损伤时出现相应体征,如肢体瘫痪,皮肤感觉障碍等。

   

病因

  1.间接暴力

  患者高处坠落,头、肩或臀、足部先着地,身体向下的冲力与地面的反冲力;弯腰工作时,高处落下重物打击头、肩或背部,均可使脊柱骤然过度屈曲,垂直分力造成挤压性骨折,水平分力造成脱位。

  2.直接暴力

  患者高处仰面坠落,胸腰背落在横梁或高凸硬物上;汽车等快速行进物体碰撞腰背部,使脊柱骤然过度伸展,造成附件骨折,甚至椎体分离而脱位。

  患者高处坠落,两侧臀部落于不同高低地面,脊柱过度屈曲并发生侧屈,产生旋转暴力,造成椎体前楔形与侧楔形挤压性骨折或一侧关节突关节脱位。如受伤时附着于脊椎的肌肉强烈收缩,可造成脊椎附件骨折。

  病理变化

  脊柱骨折脱位多发生于颈椎和胸、腰段。

  颈椎损伤常见:单纯颈椎体压缩骨折;颈椎脱位,脱位之椎体向前移位,一侧或两侧椎间小关节可发生交锁,脊髓被挫伤或受压迫;寰、枢椎骨折与脱位。寰椎横韧带断裂,寰椎向前脱位,枢椎齿突基底部骨折,寰椎向前脱位,可引起脊髓损伤。

  胸、腰椎损伤常见:单纯椎体压缩骨折;椎体粉碎压缩骨折,椎体后部后凸可压迫脊髓;脊椎骨折脱位,上段椎骨向前移位,椎体前部压缩或崩裂,后方韧带断裂,关节突骨折或脱位或关节突交锁,椎管连续性被破坏。

  附件骨折:有关节突骨折,椎间小关节脱位,椎板、椎弓根、横突和棘突骨折。椎弓峡部骨折多见于下部腰椎,双侧发生时,可引起脊柱滑脱。

  

诊断

  (1)有严重外伤史,如从高处落下,重物打击头、颈、肩或背部,快速机动车冲撞背部,翻车或撞车时颈部受压,跳水受伤,塌方事故时被泥土、矿石掩埋等,都要考虑发生脊柱骨折脱位的可能。

  (2)依据上述症状及体征,考虑脊柱骨折脱位的部位。压痛是脊柱损伤最明显和最重要的体征,压痛最重的部位即骨折所在。要强调注意的是,检查时不要勉强患者坐起或站立,更不要让其作脊柱各方向的活动,以免加重骨折脱位和脊髓损伤。

  (3)进行脊柱X线摄片对明确诊断是必要的,而且对分型、指导治疗和估计疗效都很重要。对有明显损伤史并有脊柱某部疼痛的患者,均应行X线检查,以防漏诊。X线检查,一般应包括伤部脊柱的正侧位像。检查颈椎时,须包括第1~2颈椎的侧位片,必要时加摄正位张口片。在进行X线检查时,搬运和移动患者,务必慎重从事,严格遵守相对固定脊柱的原则,以免加重骨折脱位和脊髓损伤。对颈椎骨折脱位合并四肢瘫痪者,应有医护人员伴随作X线检查,如有条件应行床边摄片。

  (4)在临床上,有的脊柱外形无明显改变的骨折,虽经X线摄片未能显示骨折,但经CT扫描能显示出骨折线。

  (5)单纯椎体压缩骨折,压缩不超过1/3;单纯横突或棘突骨折,第三腰椎以上的椎板骨折,不易再移位,为稳定型骨折。椎骨压缩1/2以上,椎体粉碎骨折或伴棘上及棘间韧带断裂,关节突骨折脱位,第四、五腰椎椎板骨折,第一颈椎前脱位或半脱位,属不稳定型骨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