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查

1、分泌物细胞学检查 2、过敏原皮肤试验及各种激发试验

简介

是特应性患者被花粉变应原致敏后引起的一系列病理生理过程,主要表现为呼吸道和眼的卡他性炎症,偶尔也引起皮肤或其他器官的病变。

治疗

1、避免暴露于致敏花粉 2、对症治疗:包括抗组胺药物、肥大细胞膜稳定剂以及皮质类固醇激素的应用 3、脱敏治疗

临床表现

病症主要为呼吸道和眼部的过敏性反应,通常表现为阵发性鼻痒、连续性喷嚏、大量流清涕、鼻塞,眼部症状表现为过敏性结膜炎的症状,包括眼痒、流泪、眼结膜及眼睑红肿等,还可有耳、咽喉部痒感及头痛等。过敏性哮喘可有喘、憋、咳嗽等症状,严重者甚至可因窒息而出现危险。

预防预后

预防: 1、勿在室外久留,白天尽可能少待在室外,尤其是每天花粉指数高的时间,例如晴天时的傍晚; 2、戴眼镜,戴眼镜可以减少你的眼睛受到影响的机会; 3、换衣服,如果你在花粉指数很高的时候外出,回来后记得换上干净的衣服; 4、关紧门窗;白天要关上门窗,以防止花粉飞入; 5、避开过敏季节; 6、勿在室外晾衣,尽可能在屋内晾干衣服(用干衣机更好),不要在室外晾衣服,否则衣服、被单、床单等容易沾染花粉; 7、避开污染物; 8、药物治疗; 9、戒烟,有过敏症的吸烟者应停止吸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