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包括镜下血尿和肉眼血尿,前者是指尿色正常,须经显微镜检查方能确定。通常离心沉淀后的尿液镜检每高倍视野有红细胞3个以上。后者是指尿呈洗肉水色或血色,肉眼即可见的血尿。

治疗

(1)卧床休息,尽量减少剧烈的活动。必要时可服用苯巴比妥、安定等镇静安眠药。(2)大量饮水,减少尿中盐类结晶,加快药物和结石排泄。肾炎已发生浮肿者应少饮水。(3)应用止血药物,如安络血、止血敏、维生素K,还可合用维生素C。(4)慎用导致血尿的药物,尤其是已经有肾脏病的人。(5)血尿是由泌尿系感染引起,可口服和注射抗生素和尿路清洁剂,如氟哌酸、呋喃嘧啶、氨苄青霉素、青霉素、灭滴灵等药。(6)泌尿系结石常有剧烈腹痛,可口服颠茄片、654―2、阿托品以解痉止痛。(7)血尿病因复杂,有的病情很严重,应尽早去医院检查确诊,进行彻底治疗。

病因

泌尿和尿路邻近器官疾病(45%):如泌尿器官的炎症、结石、肿瘤、憩室、息肉、畸形或血管异常、寄生虫病、外伤等,这是最常见的血尿原因。如前列腺炎、急性阑尾炎、急性盆腔炎、直肠结肠癌等。全身性疾病(15%):①感染:如感染性心内膜炎、败血症、流行性出血热、猩红热、钩端螺旋体病、丝虫病;②血液病:如血小板减少性紫癜、过敏性紫癜、白血病、血友病;③结缔组织病:如系统性红斑狼疮、结节性多动脉炎;④心血管病:如急进型高血压病、肾瘀血、肾动脉栓塞、肾梗塞。药物与化学因素和其他(10%):药物指能影响机体生理、生化和病理过程,用以预防、诊断、治疗疾病和计划生育的化学物质。如磺胺类、抗凝剂、环磷酰胺、汞剂、甘露醇、斑蟊等的副作用或毒性作用。如运动后血尿。

诊断

根据病史、临床症状表现和实验室检查资料可以诊断。

推荐科室

  • 暂无推荐科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