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查

1、B超 2、CT 3、MRI 4、胸部X片

简介

非特异性肋软骨炎又称 Tietze 综合征。Tietze综合症一般认为是肋软骨的非特异性、非化脓性炎症,定义为肋软骨与胸骨交界处不明原因发生的非化脓性肋软骨炎性病变,表现为局限性疼痛伴肿胀的自限性疾病。德国学者Tietze于1921年首先发现并报道该病。多数病例为青壮年,女性居多,老年人亦有发病。

治疗

1、对症治疗:症状较重时可适当休息,减少上肢及胸部活动。局部理疗,热敷,应用消炎解热镇痛药。
2、药物治疗:采用复方倍他米松注射液加利多卡因局部阻滞,对减轻肿胀及疼痛疗效确切,亦可应用活血祛瘀中药内服,止痛膏外贴。
3、对于极少数病人,严重影响患者生活和工作,并造成一定的精神负担,或怀疑有恶性肿瘤者,可考虑手术切除。

临床表现

非特异性肋软骨炎:20~30岁及40~ 50岁患者多见,左右侧发病率相似,70% ~ 80% 为单侧且单发病变。起病缓慢。其突出的临床表现为受累的软骨膨隆、肿大、有明显的自发性疼痛和压痛,局部无红、热改变。多数病例仅侵犯单根肋软骨,亦有个别病例2个以上或双侧多个肋软骨。常见的病变好发部位为左侧第二肋软骨,其次是右侧第二肋软骨以及第三、四肋软骨。表面皮肤并无红、肿、热等炎症改变。患处疼痛和压痛的程度轻重不等。痛点较为固定, 咳嗽、深呼吸、扩展胸壁等引起胸廓过度活动时会加剧疼痛。严重者会牵涉半身疼痛。肋软骨炎的主要症状为局部疼痛。一般历时2~3个月,可自行缓解或消失。但部分患者反复发作,时好时犯,时轻时重,迁延数月甚至数年。

预防预后

预防 1、经常开窗通气,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多参加体育活动,增强抵抗力,避免感冒; 2、衣着要松软、干燥、避免潮湿; 3、注意劳逸结合,不要过于劳累; 4、劳动时注意提高防护意识,搬抬重物姿势要正确,不要用力过猛,提防胸肋软骨韧带的损伤。

推荐科室

  • 暂无推荐科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