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心理障碍是对多种心理失调和行为异常的统称,这些异常现象是生物学、心理学和社会学三方面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心理障碍的表现形式多样、程度也各不相同,既可以表现为某一心理过程的异常,也可以表现为明显的行为偏离,还可以表现为严重的精神疾病。但无论表现出什么样的症状,心理障碍都会不同程度地影响个体与环境的协调统一,破坏个人对环境的适应能力。

治疗

1、心理治疗:支持性心理治疗、动力学心理治疗、认知治疗、行为治疗、人际心理治疗、婚姻和家庭治疗等。 2、药物治疗:抗抑郁药、抗焦虑药等。

临床表现

1、适应性障碍:由于环境的原因造成的心理和行为失调。通常表现为不能正常地适应工作、生活和学习,不能正常地发挥自己的能力,不能正常地进行人际交往等。 2、焦虑性障碍:表现为紧张不安,心烦意乱,忧心冲冲,坐立不安,并伴有身体不适感,如出汗、口干、心悸、嗓子有堵塞感、失眠等。 3、抑郁性障碍:主要表现是情绪持续低落,郁郁寡欢,悲观厌世,心理功能下降,自我评价降低,不愿与人交往,情绪呆板等。 4、恐怖性障碍:有恐怖性障碍的人,所害怕的对象在一般人看来并没有什么可怕的,但仍出现强制性的回避意愿和紧张、焦虑、眩晕等心理反应。如恐高症、利器恐怖、广场恐怖及社交恐怖等。 5、强迫性障碍:做事反复思考,犹豫不决,自知不必想的事仍反复想,不该做的事仍反复做,因而感到紧张、痛苦。如强迫观念、强迫动作等。 6、疑病性障碍:表现为对自己健康状态过分关注,深信自己患了某种疾病,经常诉述不适,顽固地怀疑、担心自己有病,反复就医,甚至影响其社会功能。

预防预后

预防: 1、培养兴趣,积极参加户外活动 2、学会交往,处理好人际关系 3、增强自信,多将想法付诸行动 4、稳定心态,坦然面对困难 5、知足常乐,不要追求完美 6、加强修养,避免劣性刺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