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查

1、B超 2、CT、MRI

简介

指先天发育异常导致的泌尿系统畸形,包括肾、输尿管、膀胱、尿道的畸形。

治疗

1、鉴于先天性泌尿系畸形的症状和危害实际上来源于并发症,故对于无症状、肾功能良好的病人可不予治疗,仅随访观察即可; 2、对于有症状,影响到肾功能者,则需治疗,手术是主要治疗手段,手术方案的确定要根据实际情况: (1)对于肾功能尚可的病例如果有输尿管积水,则可保留重复的肾脏及输尿管,仅行输尿管膀胱内再植术,解决积水和反流的问题即可; (2)如果合并输尿管囊肿,较小的囊肿(直径<3cm)则可经尿道仅仅切开囊壁(不宜过大,更不能多次切除囊壁)或是囊肿去顶或水平切除。

临床表现

1、以尿失禁为主要表现,由输尿管开口异位导致; 2、以排尿困难为主要表现,由输尿管囊肿导致; 3、以泌尿系感染为主要表现,由尿液反流和尿路积水导致; 4、以腹部包块为主要表现的,由重复肾、重复输尿管积水导致。

预防预后

预防: 1、加强优生优育教育,尤其早期妊娠减少外界因素的影响; 2、加强孕期筛查,做好产前诊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