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查

1、彩超检查; 2、病理活检

简介

即淋巴结的炎症,各种致病菌(最常见于细菌)沿淋巴管侵入淋巴结,导致淋巴管与淋巴结的急性炎症。浅部急性淋巴管炎好发部位多在颈部、腋窝和腹股沟。致病菌有乙型溶血性链球菌、金黄葡萄球菌等,可能来源于口咽炎症、足癣、皮肤损伤以及各种皮肤、皮肤化脓性感染。

治疗

1、未形成脓肿前,应着重治疗原发感染。
2、脓肿形成后,除应用抗生素外,还需切开引流。

临床表现

发病时先有局部淋巴结肿大、有疼痛和触痛,可触及淋巴结肿大与周围软组织相分辨。炎症加重时肿大淋巴结可扩展形成肿块,疼痛加重,表面皮肤可发红发热,并可出现发热。淋巴结炎可发展为脓肿,少数可破溃出脓。

预防预后

预防: 平时应注意劳动保护,避免外伤,若有皮肤损伤则应及时处理,防止感染蔓延。若患有扁桃体炎、龋齿、手指感染、足癣、疖痈等,也应及时抗菌消炎或做适宜的治疗以控制感染。平时应注意锻炼身体,增强体质。饮食宜清淡,营养宜均衡,忌食辛辣刺激食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