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查

1、类风湿因子; 2、抗核抗体; 3、关节液分析; 4、滑膜组织学; 5、急性期反应物:C反应蛋白、血沉; 6、血常规; 7、X线检查; 8、骨同位素扫描、超声波及MRI检查。

简介

可分为全身发病型、多关节炎Ⅰ型、多关节炎Ⅱ型、少关节炎Ⅰ型、少关节炎Ⅱ型五种类型。

治疗

1、水杨酸制剂与非甾体抗炎药; 2、甲氨蝶呤; 3、羟基氯喹; 4、肾上腺皮质激素; 5、免疫抑制剂; 6、“金字塔与降价方案”; 7、理疗; 8、眼科治疗。

临床表现

一、全身型幼年类风湿性关节炎: 1、发热,体温可达39-40度;
2、皮疹,一般在高热时出现,热退后消失;
3、关节可以表现是典型的关节炎,或只有关节痛;
4、多数患儿心包炎和胸膜炎病变轻微。 二、类风湿因子阴性多关节型JRA:女孩多见,约25-30%JRA患儿在发病的几个月内出现多关节炎(4个以上),而无明显全身性表现,病变关节除脊柱关节外几乎所有的关节均可受累,活动期也可有低热、全身不适、激惹、生长滞缓、轻度贫血及很少见的类风湿结节。 三、类风湿因子阳性多关节型JRA:本型至少有50%的患儿发生严重关节炎,出现关节破坏,容易发现皮下类风湿结节。 四、少关节Ⅰ型JRA:以膝、踝、肘大关节病变多见,手指小关节病变常以不对称形式出现。本型全身症状极少,主要并发症为慢性虹膜睫状体炎; 五、少关节Ⅱ型JRA:该型常有髋、膝、踝等大关节受累。

预防预后

预后: 保持乐观的态度,积极,及时治疗,使病情得到缓解,关节功能恢复,只有少数患者造成终身残疾。个别患者合并感染或淀粉样变性而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