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查

1、心动图; 2、X线检查:球形巨大心影为其特征,以右心房增大为主; 3、超声心动图:具有重大诊断价值。

简介

三尖瓣下移又称Ebstein畸形,是指部分或整个有效的三尖瓣环向下移位于右心室腔,同时伴有三尖瓣膜的畸形和右心室结构的改变。比较罕见,发病率在各种先天性心脏病中不到1%。

治疗

症状轻微者可暂不手术随访观察,心脏明显增大,症状较重者应行手术治疗,包括三尖瓣成形或置换、房化的心室折叠、关闭房间隔缺损及切断房室旁路。

临床表现

患者自觉症状轻重不一,根据三尖瓣反流程度不一,右心室负荷能力的差别及有无右至左分流等,可有心悸、气喘、乏力、头晕和右心衰竭等。约80%患者有青紫,有20%患者有阵发性房室折返性心动过速病史。 最突出的体征是心界明显增大,心前区搏动微弱。心脏听诊可闻及四音心律,系各瓣膜关闭不同步形成心音分裂及心房附加音构成。胸骨左缘下端可闻及三尖瓣关闭不全的全收缩期杂音,颈动脉扩张性搏动及肝脏肿大伴扩张性搏动均可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