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急性支气管炎(acute bronchitis)是指由于各种致病原引起的支气管黏膜感染,由于气管常同时受累,故称为急性气管支气管炎(acute tracheobronchitis)。常继发于上呼吸道感染或为急性传染病的一种表现。是儿童时期常见的呼吸道疾病,婴幼儿多见。

治疗

"1.一般治疗 同上呼吸道感染,经常变换体位,多饮水,使呼吸道分泌物易于咳出。2.控制感染 由于病原体多为病毒,一般不采用抗生素。怀疑有细菌感染者则可用β内酰胺类抗菌药物,如系支原体感染,则应予以大环内酯类抗菌药物。3.对症治疗 应使痰易于咳出,故不用镇咳剂。①祛痰药:如N-乙酰半胱氨酸、氨溴索、愈创甘油醚和一些中药制剂等。②平喘:对喘憋严重者,可雾化吸入沙丁胺醇等β2受体激动剂。喘息严重者可短期使用糖皮质激素,如口服泼尼松3~5天。③抗过敏:有过敏体质者可酌情选用抗过敏药物。"

临床表现

"大多先有上呼吸道感染症状,之后以咳嗽为主要症状,开始为干咳,以后有痰。婴幼儿症状较重,常有发热、呕吐及腹泻等。一般无全身症状。双肺呼吸音粗糙,可有不固定的散在的干啰音和粗中湿啰音。婴幼儿有痰常不易咳出,可在咽喉部或肺部闻及痰鸣音。婴幼儿期伴有喘息的支气管炎,如伴有湿疹或其他过敏史者,少数可发展为哮喘。"

病因

病原为各种病毒或细菌,或为混合感染。能引起上呼吸道感染的病原体都可引起支气管炎。免疫功能低下、特应性体质、营养障碍、佝偻病和支气管结构异常等均为本病的危险因素。

诊断

  急性支气管炎的诊断:

  辅助检查

  (1)血常规:血白细胞计数正常或稍低,继发细菌感染者白细胞总数及分类中性粒细胞可升高。喘息性支气管炎患儿血白细胞分类中嗜酸性粒细胞升高。

  (2)血清抗体:喘息性支气管炎患儿血清IgE水平升高。

  (3)x线检查:胸片显示正常,或肺纹理增粗,肺门阴影增深。

  鉴别诊断

  由于多种感染性疾病如百日咳、肺结核、白喉、伤寒、支原体肺炎在发病过程中常有支气管炎的表现,应加以鉴别。对于反复发作支气管炎的患儿,需考虑免疫功能低下或缺陷、支气管哮喘等。

  在临床症状上,肺炎可能很难与支气管炎相区别,尤其对于老年患者。然而,在没有并发症的支气管炎患者中,不会出现发热、心动过速及呼吸急促的症状。反复发作的“支气管炎”可能是哮喘或鼻后滴漏综合征的临床表现,并且急性支气管炎还必须与COPD患者中出现的慢性支气管炎急性发作(AECB)相鉴别。如果患者的体格检查有异常(湿啰音、干啰音、实变证据)或患者的生命体征异常,就有进行胸部X线检查的指征。

相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