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什么是无尿?

   无尿指24小时尿量<100ml,提示尿路梗阻或多种原因导致的急性肾功能衰竭。尽管肾功能衰竭时,无尿也较少见,因为双肾每日至少产生75ml尿量。因尿量较易测量,故无尿较易被发现,但是若不及时治疗,可迅速发展为尿毒症、尿潴留及其他并发症。

]]>

治疗

  紧急处理

  若发现无尿,应首先进行检查和治疗。插入导尿管可解除下尿路梗阻,并检查有无残余尿。导管插入受阻时,一般会排出浑浊脓臭尿。若尿量>75ml,考虑下尿路梗阻,若尿量<75ml,考虑肾功能衰竭或高位尿路梗阻。

  注意事项

  若导尿后没有引流出尿液,应进一步行诊断性检查,如超声、膀胱镜、逆行肾盂造影、肾扫描等,明确有无高位尿路梗阻。若检查提示存在梗阻,应立即手术去除梗阻,并插入肾造瘘管或输尿管造瘘管引流尿液。若检查未发现存在梗阻,应进一步检查肾脏功能。监测患者生命体征及出入量,观察尿液,限制入量大于出量约600ml,限制高钠高钾饮食,维持蛋白平衡,给予低钠糖块以缓解渴感,每日记录出入量及体重变化。

  特殊人群

  (一)儿童无尿

  婴儿无尿指24小时内无尿液排出,分原发性无尿和继发性无尿。原发性无尿常见于双侧肾发育不全综合征、多囊性肾发育障碍或不发育。继发性无尿常伴水肿和脱水,见于肾缺血、肾静脉血栓形成、泌尿生殖道先天异常。儿童无尿常见于肾功能异常。

  (二)老年无尿

  老年人多因潜在疾病而逐渐形成无尿。住院或卧病不起的老年患者若持续处于仰卧位则较难产生和排泄尿液。]]>

病因

  病因

  (一)常见疾病

  1.急性肾小管坏死

  急性肾小管坏死时少尿或无尿较常见,应用利尿剂后尿量增加。伴随表现常提示相关病因,包括高钾血症<肌无力、心律失常)、尿毒症(厌食、恶心、呕吐、意识障碍、嗜睡、抽搐、痉挛、瘙痒、尿毒霜、Chasrnal呼吸)、心功能衰竭(水肿、颈静脉怒张、湿啰音、呼吸困难)。

  特征表现为突发少尿、无尿,伴肉眼血尿、侧腹痛、发热。

  2.肾小球肾炎

  肾小球肾炎可致少尿或无尿,相关表现包括中度发热,全身不适、侧腹痛、肉眼血尿、面部或全身水肿、血压增高、头痛、恶心、呕吐、腹痛及肺淤血相关表现(湿啰音、呼吸困难)。

  溶血性尿毒症综合征溶血性尿毒症综合征早期常出现无尿,持续1~10天,患者还可出现呕吐、腹泻、腹痛、呕血、黑便、紫癍、发热、血压增高、肝大、瘀斑、水肿、血尿、面色苍白。

  3.乳头坏死

  双侧乳头坏死产生少尿或无尿、侧腹痛、肋脊角压痛、肾结石、腹痛、肌强直、发热、呕吐、肠鸣音减弱、血尿、脓尿。

  4.肾动脉梗阻

  肾动脉梗阻可产生无尿或重度少尿,常伴上腹部或侧腹部重度持续性疼痛、恶心、呕吐、肠鸣音减弱、高热体温达38.9℃、舒张期高血压。

  肾静脉梗阻肾静脉梗阻常致无尿,典型症状和体征包括急性下腹部疼痛、发热、侧腹部压痛、血尿。常见并发症为呼吸系统障碍,表现为呼吸困难、胸膜痛、呼吸急促、心动过速、湿啰音、胸膜摩擦音、咯血。

  尿路梗阻严重梗阻可引起急性无尿、排尿时烧灼样疼痛、尿失禁、尿频、夜尿增多、尿流改变。相关表现还包括膀胱膨胀,下腹部、腹股沟区、上腹部、腰腹部胀痛,恶心、呕吐,继发性感染的相关表现如发热、寒战、全身不适、小便脓臭。

  5.脉管炎

  脉管炎时偶见无尿,特征表现包括全身不适、肌痛、多关节痛、血压增高、血尿、蛋白尿、心律失常、面色苍白、皮肤破损、荨麻疹、紫癜。

  (二)其他病因

  诊断性检查放射性治疗时应用造影剂可导致中毒性肾损害、少尿、无尿,

  药物多种药物的肾毒性作用可导致少尿、无尿。氨基糖苷类抗生素为最常见肾毒性损害药物。麻醉药、重金属、乙醇和有机溶剂均有肾毒性,肾上腺素能药物和抗胆碱药可影响排尿肌肉和神经致尿潴留而产生无尿。]]>

诊断

  病史及体格检查

  检查患者生病体征,采集病史。首先详问有无排尿异常,每日正常饮食摄入液体总量,近24~48小时摄入液体总量,最后一次排尿的时间及尿量。了解既往史,有无肾脏疾病、尿路梗阻或尿路感染、前列腺肥大、肾结石、神经源性膀胱、生殖系统等疾病史。用药史及腹部、肾脏或尿道手术史。

  视诊腹部是否对称,两侧有无水肿或红斑,触诊腹部有无压痛及膨隆。触诊和叩诊膀胱,触诊肾脏,有无肾区叩痛,听诊肾动脉区有无血管杂音。]]>

推荐科室

  • 暂无推荐科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