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盗汗是中医的一个病证名,睡眠中出汗,醒后汗自停的现象称为“盗汗”。“盗”有偷盗的意思,古代医家用盗贼每天在夜里鬼祟活动,来形容该病证具有每当人们入睡、或刚一闭眼而将入睡之时,汗液象盗贼一样偷偷的泄出来。

治疗

  一、缺钙引起的盗汗,应适当补充钙、磷、维生素D等,并应做到以下几点:

  (1)大力提倡母奶喂养。

  (2)多接触日光,包括户外光线及反射的光线。可在户外活动,不要隔着玻璃晒太阳。

  (3)早产儿、双胎,经常腹泻或有其他消化道疾病的小儿应注意加用维生素D。

  (4)北方农村或寒冷的地区要按计划地采取“夏天晒太阳,冬天吃D剂”的预防佝偻病措施。

  二、对于结核病引起的盗汗,应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正规的抗结核治疗。

]]>

病因

  有些小儿入睡后,出汗以上半夜为主,这往往是血钙偏低引起的。低钙容易使交感神经兴奋性增强,好比打开了汗腺的“水龙头”,这种情况在佝偻病患儿中尤其多见。但盗汗并非是佝偻病特有的表现,应根据小儿的喂养情况,室外活动情况等进行综合分析,还要查血钙、血磷及腕骨X线摄片等,以确定小儿是否有活动性佝偻病。

]]>

诊断

  症状表现:将睡眠中出汗,醒后汗自停的现象称之为“盗汗”。盗汗是中医的一个病证名,是以入睡后汗出异常,醒后汗泄即止为特征的一种病征。“盗”有偷盗的意思,古代医家用盗贼每天在夜里鬼祟活动,来形容该病证具有每当人们入睡、或刚一闭眼而将入睡之时,汗液象盗贼一样偷偷的泄出来。

]]>

推荐科室

  • 暂无推荐科室

相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