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心下痞,是指心下胃脘都满闷不舒的症状。(伤寒论)云:“但满而不痛者,此为痞。”卫云:“按之自濡,但气痞耳。”说明心下痞是脾胃气机失调而形成的痞塞症。

治疗

  鉴别治疗

  热痞与寒热痞:前者治宜泄热消痞,方选大黄黄连泻心汤;后者治宜清热扶阳消痞。方选附子泻心汤。

  痰气痞与饮气痞:前者可用半夏泻心汤化痰清痞:后者可选生姜泻心汤散饮消痞。

  客气上逆痞:治宜缓急消痞,甘草泻心汤主之。

  调理脾胃,升清降浊。中气枢转,痞症自消。

]]>

病因

  热痞与寒热痞:痞症多由太阳病叠经误下,脾胃受伤,遂使客气上逆,阻塞心下所致。热痞有心烦口渴,溲赤,苔黄之热证可寻:寒热痞除有热扰心下而见痞症外,必兼恶寒汗出之阳虚证。

  痰气痞与饮气痞:痰与饮同源,水湿所聚,稠者为痰。稀者为饮。痰与饮结于心下,胃气失于和降,清气不得上升,遂可致痞。痰气痞有恶心呕吐,苔腻:戗气痞有肠鸣,苔薄白。

  客气上逆痞:伤寒、中风,表不解而误用下法,胃中空虚,客气上逆,心下痞硬,若误认心下痞硬为下之不尽。继而再下,则痞更甚。心烦不安。坐卧不宁是其特点。

  心下痞一症,其病机总以脾胃气机升降不和所致。常见于伤寒误下,或内伤脾胃,治法重在辛开苦降。调理脾胃,升清降浊。中气枢转,痞症自消。

  (景岳全书痞满):“痞者痞塞不开之谓,满者胀满不行之谓。盖满则近胀,而痞则不必胀也。所以痞满一证,大有疑,辨则在虚实二字。凡有邪有滞而痞者,实痞也:无物无滞而痞者,虚痞也。有胀有痛而满者。实满也:无胀无痛而满者,虚满也。实痞实满者,可散可消:虚痞虚满者,非大加温补不可。此而错用,多致误人。”

]]>

诊断

  常见证候

  热痞:心下痞,按之濡,心烦口渴,或见吐衄,小便黄赤。舌苔薄黄,其脉关上浮。

  寒热痞:心下痞,按之濡,兼见恶寒,汗出,舌苔薄白,其脉浮弱或数。

  瘦气痞:心下痞满,恶心呕吐,头晕目昏,大便不利。舌苔白腻,脉滑。

  饮气痞:心下痞满,纳少不馨,干噫食臭。腹中作响,大便澹薄,舌苔薄白,脉沉弱。

  客气上逆痞:心下痞,心烦不安,干呕食少,或兼下利,舌苔薄白。脉略弦。

]]>

推荐科室

  • 暂无推荐科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