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什么是二尖瓣关闭不全?

  正常的二尖瓣关闭功能取决于瓣叶、瓣环、腱索、乳头肌、左心室这5个部分的完整结构和正常功能。这5个部分中的任一部分发生结构和功能的异常均可引起二尖瓣关闭不全。

治疗

  1.药物治疗

  (1)急性 治疗目标为减少反流量、恢复前向血流、减轻肺淤血。硝普钠可同时扩张小动脉、小静脉,降低前、后负荷,应首选。低心排时,可联用正性肌力药(如多巴酚丁胺)或使用主动脉球囊反搏(IABP)。当病因为感染性心内膜炎、缺血性心脏病时,同时给予病因治疗。

  (2)慢性 根据临床症状酌情给予利尿、扩血管、强心治疗。房颤者抗凝治疗同二尖瓣狭窄。

  2.手术治疗 方法有瓣膜修复术和人工瓣膜置换术

  临床症状,左心室大小及左心功能是考虑是否手术的决定因素。手术指征的一般原则:

  (1)无症状的中度MR病人 符合以下任何一种情况即应手术:①心功能减退,EF50mm,LVEDD>70mm。③活动受限,活动后肺嵌压出现异常升高。④肺动脉高压(静息肺动脉压>50mmHg;运动后>60mmHg)。⑤房颤。

 

临床表现

  1.症状

  (1)急性 轻度反流,仅有轻微劳力性呼吸困难。重度反流(如乳头肌断裂),很快出现急性左心衰,甚至心源性休克。

  (2)慢性 轻度二尖瓣关闭不全病人,可长期没有症状。肺瘀血症状如呼吸困难出现较晚。a.风心病 从首次风湿热到二尖瓣关闭不全的症状可长达20年; b.二尖瓣脱垂 一般二尖瓣关闭不全较轻,多无症状,或胸痛、心悸、乏力,可能与自主神经功能紊乱有关 2.体征

  (1)听诊 心尖部收缩期杂音是二尖瓣关闭不全最主要的体征,典型者为较粗糙全收缩期吹风样杂音,多向腋下及左肩胛间部传导,后瓣受损时可向心底部传导。二尖瓣脱垂时只有收缩中晚期杂音。P2亢进、宽分裂。

  (2)其他 心尖搏动增强,向下移位;心尖区抬举样搏动及全收缩期震颤。并发肺水肿或右心衰时,出现相应体征。

病因

  指二尖瓣装置(瓣叶,瓣环,腱索和乳头肌)其中任何一个发生异常都会导致二尖瓣关闭;风湿热造成的瓣叶损害所引起者最多见, 占全部二尖瓣关闭不全患者的1/3,女性多见。任何病因引起的明显左心室扩大,均可使二尖瓣环扩张;先天性或获得性的腱索病变;)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引起的乳头肌功能失调。

诊断

 慢性者,心尖区有典型的杂音伴左心房增大,确诊有赖于超声心电图;急性者如突然呼吸困难,心尖区收缩期杂音,X线心影不大而肺瘀血明显,及有病因可寻如二尖瓣脱垂;感染性心内膜炎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