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什么是主动脉瓣狭窄?

主动脉瓣狭窄(aortic stenosis)最常见的原因包括风湿热、先天性狭窄或老年性主动脉瓣钙化,表现为心脏收缩时主动脉瓣叶运动异常,开放面积减小,血流在主动脉瓣叶水平受阻,出现跨瓣压差。正常主动脉瓣口面积超过3cm2,当瓣口面积减小为1.5cm2为轻度狭窄,1.0cm2为中度狭窄,小于1.0cm2为重度狭窄。

治疗

 (一)内科治疗

  1.无症状者

  (1)适当休息,避免剧烈运动,定期(轻度狭窄2年,中重度狭窄6月~1年)随访。

  (2)预防风湿热发作。

  (3)预防感染性心内膜炎在进行牙科、胃肠道和生殖泌尿道手术及器械检查时,应进行抗生素预防。

  2.有症状者

  (1)限制体力活动,防止晕厥加重或猝死。

  (2)心力衰竭:地高辛对增加左室收缩功能有效,尤其是合并心房颤动时;利尿剂对减轻肺淤血有效,但可引起低血容量、低血压,应谨慎使用;避免使用作用于小动脉的血管扩张剂,以免引起血压过低,硝酸甘油类药物可能引起大脑低灌注和晕厥,应避免使用,可小剂量使用卡托普利,并注意低血压反应。

  (3)心绞痛:可试用硝酸酯类药物 (二)手术治疗

  1.经皮球囊主动脉瓣成形术,2.人工瓣膜置换术

临床表现

  主动脉瓣狭窄的临床表现:

  1.症状

  成人主动脉瓣狭窄的自然病史潜伏期较长,一般出现症状晚,(1)呼吸困难;

  (2)心绞痛;

  (3)晕厥或接近晕厥,多发生于直立、运动中或运动后即刻,少数在休息时发生,由于突然脑缺血引起。

  2.体征

  (1)心脏听诊:典型收缩期喷射性杂音在S1稍后或紧随喷射音开始,止于S2前,为吹风样、粗糙、递增一递减型,在胸骨右缘第2或左缘第3肋间最响,向颈动脉、胸骨左下缘和心尖区传导,常伴震颤。

  (2)其他:动脉脉搏出现细迟脉,可触及颈动脉震颤。

病因

  主动脉瓣狭窄的病因:可由于风心病、先天性二尖瓣畸形、其他主动脉瓣膜畸形、退行性病老年钙化性主动脉瓣膜狭窄等原因引起。

  

诊断

  主动脉瓣狭窄的诊断:

  一、检查

  有上述临床表现,疑为主动脉瓣狭窄的患者,需进行以下列检查:

  1.心电图 左室肥厚、劳损。部分患者可正常。

  2.胸部X线平片 左心室增大,主动脉瓣区可见钙化,升主动脉常呈狭窄后扩张。部分老年患者,钙化可累及主动脉窦部、升主动脉壁,胸片有相应表现。合并主动脉弓缩窄时,肋间血管增粗,胸片可发现肋骨切迹。

  3.超声心动图 此项检查可以明确诊断。检查可以发现主动脉瓣叶增厚、变形、钙化、活动受限。钙化严重时可累及主动脉瓣环和二尖瓣前叶。主动脉血流速度增快,跨瓣压差增大。升主动脉呈狭窄后扩张,室间隔和左室壁增厚。部分患者由于左室严重肥厚,特别是室间隔上部的严重增厚,可导致左室流出道狭窄,并有二尖瓣SAM征象,超声提示在主动脉瓣膜和左室流出道两处血流速度增快。超声心动图诊断明确、拟行手术的患者,需进行第4项检查。

  4.其他检查 血、尿常规,生化全套,凝血酶原时间、活动度,乙型肝炎、丙型肝炎免疫学检查,梅毒、艾滋病学检查。

  5.冠状动脉造影 如有下列情况,需进行冠状动脉造影检查:①年龄大于50岁;②年龄在40~50岁,有胸痛、其他心肌缺血症状,或有冠心病高危因素。

  二、诊断

  通过询问病史,了解症状及体格检查后,可以做出初步诊断,确诊必须经过超声心动图检查。超声检查不仅可以判断主动脉瓣的狭窄程度,还可以基本明确其病因诊断。

  三、诊断标准

  1.代偿期无症状,瓣膜口重度狭窄者有乏力、呼吸困难、心绞痛、眩晕或昏厥,甚至猝死。

  2.主动脉瓣区粗糙、高音调收缩期喷射性杂音,向颈动脉处、胸骨左缘及心尖部传导,多伴有心缩期震颤与主动脉瓣区第二心音减弱,偶有收缩早期喷射音。

  3.脉搏细小、缓慢,脉压较小,而心尖搏动强有力呈抬举性。

  4.X线检查 多数有左室增大及主动脉瓣狭窄后扩张。

  5.心电图 示左心室收缩期负荷过重。

  6.超声心动图 示主动脉瓣开放幅度小于1.5cm,瓣膜回声增强,主动脉根部幅度降低,左心室壁增厚。必要时可做左心导管检查,发现左心室-主动脉压力阶差增加,左心室造影可显示主动脉口狭窄的程度。

  7.先天性主动脉瓣狭窄占单纯主动脉瓣狭窄的90%以上,以双叶主动脉瓣最为常见,无风湿热史,幼年就有主动脉瓣狭窄的征象,杂音一般随年龄的增长而增强,超声心动图示主动脉瓣舒张期关闭线偏位,偏心指数>1.5。

  鉴别诊断

  本病尚需与以下疾病进行鉴别:

  1.先天性主动脉瓣上狭窄和先天性主动脉瓣下狭窄 此类患者发病年龄较轻,而主动脉瓣狭窄的患者较少在20岁以前发病。仔细的超声心动图检查可以明确诊断。临床上偶有见到主动脉瓣狭窄合并先天性主动脉瓣上狭窄的患者,后者易被漏诊。

  2.原发性肥厚型梗阻性心肌病 超声心动图检查可以明确诊断,患者常有室间隔肥厚,左室流出道狭窄、血流增快,以及二尖瓣前叶SAM征现象。

  3.二尖瓣关闭不全 心尖区可闻及3/6级以上全收缩期吹风样高调一贯型杂音,可向左腋下和左肩胛下区传导,Sl减弱,A2正常,超声心动图可与鉴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