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胰腺癌是指胰外分泌腺的恶性肿瘤,主要表现为腹痛、食欲不振、消瘦和黄疸等,45-65岁多见,男女比例 为1.58:1.

治疗

一、外科治疗 应争取早期切除癌,但因胰腺癌的早期诊断困难,手术切除率低,术后五年生存率也低。二、内科治疗 晚期或手术前后均进行化疗、放疗和各种对症支持治疗。化疗常选用氟尿嘧啶、阿霉素等;胰腺癌晚期,因胰腺外分泌功能不全,出现脂肪泻者,可于餐中服用胰酶制剂以帮助消化。对顽固性腹痛,给予镇痛药,包括阿片类镇痛剂。

临床表现

<1.腹痛

  胰腺癌患者常有各种不同程度上腹胀满、胀满或难以描述的不适等感觉。

  2.黄疸

  黄疸是胰腺癌,特别是胰头癌的重要症状。黄疸属于梗阻性是由于胆总管下端受侵犯或被压所致。黄疸为进行性,虽可以有轻微波动,但不可能完全消退。

  3.体重减轻

  胰腺癌造成的体重减轻突出,体重减轻可达15kg以上,伴有衰弱、乏力等症状。体重下降的原因是由于食欲不振,进食减少,或因进食后上腹部不适或诱发腹痛而不愿进食。

  4.消化不良症状

  胰腺癌,尤其是发生于主胰管或距主胰管较近的胰腺癌,阻塞胰管,引起胰腺外分泌功能不良;或胆总管下端及胰腺导管被肿瘤阻塞,胆汁和胰液不能进入十二指肠.从而引起消化不良症状。

病因

胰腺癌的发病与长期大量吸烟、饮酒、饮咖啡、慢性胰腺炎、内分泌及遗传因素,还有长期接触某些化学物质有一定关系。

诊断

一、基于胰腺癌患者的发病特点,因此对40岁以上出现下列表现应重视1、持续性上腹部不适,进餐后加重伴食欲减退;2、不能解释的进行性消瘦;3、不能解释的糖尿病或糖尿病加重;4、多发性深静脉血栓或游走性静脉炎;5、有胰腺癌家族、大量吸烟、慢性胰腺炎者应密切监测。二、B超、CT、MRI、ERCP、PTCD、腹腔镜检查瘤标志物测定、内镜检查等,对胰腺癌确定诊断和判断能否手术切除有相当大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