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慢性胃炎是指由各种不同原因引起的胃黏膜慢性 炎症性病变,以淋巴细胞、浆细胞为主的炎症细胞浸润,浆细胞的浸润多为慢性炎症反应的重要标志,嗜中性粒细胞浸润则表示存在活动性炎症或急性加剧。为一常见病、多发病,发病率约50%~80%,男性多于女性。该病发病率随年龄增长而逐步增加,60岁以上老人80%患有慢性萎缩性胃炎。

治疗

慢性胃炎的治疗:

  (一)饮食和去除不利因素

  饮食清淡,避免刺激性食物、粗糙食物、过热性饮料、酗酒等。尽可能发现并去除导致慢性胃炎的各种病因,停药、戒酒、戒烟等。(二)药物治疗 1、对于有幽门螺杆菌引起的建议根除幽门螺杆菌;2、对于消化不良症状而伴有慢性胃炎的经验治疗,抑酸或抗酸治疗、促胃动力要、中医等;3、自身免疫胃炎治疗,如有恶性贫血是注射维生素B12后贫血纠正。(三)异型增生的治疗,对确诊的重度异型增生予以预防性手术。

临床表现

由幽门螺杆菌引起的慢性胃炎多数无症状;有症状表现为上腹部不适,上腹胀、食欲减退、餐后饱胀、反酸等消化不良的症状;自身免疫性胃炎患者可伴有贫血。

病因

1.食物与药物 经常暴饮暴食、饮食无规律及反复使用非甾体类药物,如阿司匹林等2.幽门螺杆菌(Hp)感染 大量的研究表明,Hp与慢性胃炎密切相关3.免疫因素 萎缩性胃炎常有细胞免疫功能异常,这些都说明胃炎特别是萎缩性胃炎的发生与免疫因素有关4.其他因素 如十二指肠液反流;酗酒等

诊断

确诊必须依靠胃镜检查及胃黏膜活组织病理学检查。幽门螺杆菌检测有助于病因诊断,怀疑自身免疫性胃炎应检测相关自身抗体及血清胃泌素。

名医直播

反复胃痛胃胀腹泻怎么办,名中医教您健脾益胃养生妙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