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急性胃炎(acute gastritis)是指不同病因所致的胃黏膜急性炎症,是最常见的一种消化道疾病,胃炎是多发病,临床表现为急性上消化道症状,主要有厌食、恶心、呕吐、上腹各种性质的疼痛(钝痛和烧灼痛多见),可以伴有呕血和(或)黑便,严重者有畏寒、发热、脱水、酸中毒甚至穿孔及休克。

治疗

1.首先消除病因,去除各种可能的致病因素,避免或禁用对胃有刺激的食物与药物2.常规给予抑制胃酸分泌药物; 3.如伴有消化道大出血者,则应补充血容量,常规用静脉抑酸剂,口服凝血酶及肌注或静脉使用止血药。

临床表现

  急性胃炎的临床表现:

  1、急性胃炎的临床表现常因病因不同而很不一致。因酗酒、刺激性食物引起的,多有上腹部不适、疼痛、食欲减退、恶心、呕吐等,一般不很严重。

  2、由致病微生物及其毒素引起者,常于进食数小时或24h内发病,多伴有腹泻、发热和稀水样便,称急性胃肠炎。重者有脱水、酸中毒和休克等表现。体检有上腹压痛、肠鸣音亢进等。

  3、药物及应激状态引起者常以消化道出血为主要表现,患者多有呕血和黑便,出血也可呈间歇发作,出血量大者可发生低血容量性休克。

  常见的急性胃炎有如下几种。

  (一)急性单纯性胃炎

  临床表现上腹痛、不适,伴有严重恶心呕吐等。由细菌或毒素引起发病者,常于进食后数小时起病,伴发腹泻等肠道症状者又称急性胃肠炎,后者常有发热。呕吐、腹泻严重者可有失水及(或)酸碱平衡紊乱。急性单纯性胃炎病程较短,多于数日内自愈。胃黏膜的病变主要为充血、水肿、黏液分泌增多,表面有白色、黄色渗出物,可伴电状出血和轻度糜烂。

  (二)急性腐蚀性胃炎

  患者服入腐蚀剂后,会引起口腔、食管、胃等的灼伤,轻者出现胃黏膜充血、水肿、糜烂;萤者发生溃疡、胃坏死及穿孔,有的可伴随呼吸困难、发热、休克等现象,处理不当,则很快死亡;即使抢救及时,后期常可出现瘢痕和狭窄引起上消化道梗阻。作为急诊诊断时需要注意:要有口服腐蚀剂病史;服后口腔、胸骨后、上腹有剧痛,吞咽时疼痛、频频呕吐并呕出血样坏死性腐败物;严重者引起胃穿孔表现为弥漫性腹膜炎及休克;口腔黏膜可见烧灼的不同颜色的痂片,如硫酸为黑痂,醋酸为白痴等。

  (三)急性化脓性胃炎

  胃黏膜急性红肿充血、坏死、糜烂及脓性分泌物。

  (四)急性幽门螺杆菌胃炎

  临床上表现急性上腹痛、恶心呕吐、上腹不适、嗳气等症状。症状于数日或数周内消失,幽门螺杆菌清除后,胃炎也得以恢复。未治疗者,急性胃炎可发展成慢性活动性胃炎。

病因

1、应激如严重创伤、大手术、大面积烧伤、出血2、药物如阿司匹林等非甾体抗炎药3、乙醇 高浓度乙醇可破坏胃黏膜屏障

诊断

  急性胃炎的诊断:

  一、辅助检查

  1.胃镜检查

  胃镜检查可以明确急性胃炎的性质和严重程度,且可以获取病理组织学的诊断。镜下主要表现为呈弥漫分布的胃黏膜充血、多发性糜烂、出血灶和浅表溃疡。

  2.X线检查常无特异性发现。

  二、诊断

  根据病史(尤其是饮食史)、症状和体征。一般不难作出诊断。有近期服用NSAID史、严重疾病状态或大量饮酒患者,如发生呕血和(或)黑便,应考虑急性糜烂出血性胃炎的可能,确诊有赖于急诊胃镜检查(出血发生后24~48h内)。

  (一)急性单纯性胃炎

  根据有进食不洁食物或共同进食发病史,误食某种化学物品史及典型临床表现,不难做出诊断。

  (二)急性胃黏膜病变

  ①追问病史,多有饮酒、服药或应激因素存在。②临床表现:上消化道出血是最重要的症状,主要表现为呕血或黑便。尚有上腹不适、隐痛、恶心、呕吐、烧心、反酸、食欲减退等症状。③确诊主要靠急诊胃镜检查,可见黏膜充血水肿,点片状糜烂出血及浅表性溃疡。通过胃镜检查还能与其他引起上消化道出血的疾病鉴别。

  (三)急性化脓性胃炎

  本病起病突然,有急性剧烈上腹痛、高热及急性腹膜炎表现,血白细胞升高。对有上述表现而无活动性消化性溃疡及无急性胆囊炎史、且血清淀粉酶正常者,可考虑本病。

  鉴别诊断:

  应与早期阑尾炎、急性胆囊炎、急性胰腺炎、急性心肌梗死等鉴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