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什么是痛风?

  痛风是嘌呤代谢障碍引起的代谢性疾病。急性痛风关节炎是常见的疾病,它以高尿酸血症为特征,病因多数是尿酸排泄减少(占病例的90%)、少数是尿酸生成过多。痛风过去多发于中、老年男性。

治疗

 1.一般治疗

  急性发作期应制动病变关节,嘱患者低嘌呤饮食,戒酒,多饮水、使日尿量超过2000ml以上增加尿酸的排泄,停服抑制尿酸排泄的药(利尿剂、小剂量阿司匹林等)。

  2.无症状期高尿酸血症的治疗

  一般认为不必药物治疗,但应适当进行生活方式的调整,以降低血尿酸水平。对经饮食控制血尿酸浓度仍超过475μmol/L或有明显家族史者,应考虑药物治疗。

  3.急性痛风性关节炎的治疗

  (1)秋水仙碱:对本病有特效,开始每小时0.5 mg或每2小时1 mg,毛症状缓解或出现恶心、呕吐、腹冯等胃肠道副反应时停用,最大剂量不超过6 mg。症状可在6~12 h内减轻。24~48 h内控制。有报道如在痛风发作最初几小时内即用秋水仙碱有效率为90%,12~24 h内用有效率为75%左右,超过24 h,效果无法预测。有肾功能不全者24 h内不宜超过3 mg。在秋水仙碱治疗过程中应注意白细胞降低和秃发反应。

  (2)非甾体类抗炎药:由于短期应用非甾体类抗炎药副作用少且容易得到处方,该药常被选用于急性痛风关节炎,不推荐使用长效非甾体类抗炎药治疗急性痛风关节炎。选择性cOX一2抑制剂治疗痛风尚无客观评价,但应该是有效的。

  (3)糖皮质激素:当应用非甾体类抗炎药有禁忌证时,可选用糖皮质激素。

  4.间歇期及慢性期的治疗

  饮食控制,避免进食高嘌呤食物。服用降低血尿酸的药物,常用的有:

  丙磺舒:主要抑制肾小管对尿酸的再吸收而促进尿酸排出。

  苯磺唑酮:是保泰松的衍生物,抑制肾小管对尿酸的再吸收,排尿酸作用较丙磺舒强。

  苯溴马龙(痛风利仙):为强有力的利尿酸药, 在排尿酸药物治疗过程中,须口服碳酸氢钠。

  别嘌呤醇:能减少痛风发作频率、降低严重程度,但仅作为预防和急性痛风缓解期用药,不在急性期使用。别嘌呤醇的应用指征是痛风反复急性发作和慢性痛风石形成。

临床表现

  【临床表现】 

  痛风的发病以男性多见。痛风临床表现有下列四个方面:①无症状高尿酸血症;②急性痛风关节炎发作;③痛风发作间歇期;④慢性痛风石性关节期。急诊常见的痛风主要表现如下:

  一、急性关节炎  常是痛风的首发症状。

  二、痛风石及慢性关节炎痛风石  是痛风特征性损害。 三、肾脏病变:(1)痛风性肾病夜尿增多,肾功能不全,水肿,高血压,少数出现急性肾衰竭表现;(2)尿酸性肾石病,10%-25%痛风患者有尿酸结石,结石较大者会出现肾绞痛、血尿。

病因

痛风原因包括分原发性和继发性两大类。原发性的基本属遗传性,继发性痛风继发于某些先天性代谢紊乱疾病:1型糖累积病。缺乏6磷酶葡萄糖,可伴有嘌呤合成增加,尿酸生成过多或排泄减少导致高尿酸血症。也可继发于其他疾病或药物:可引起高尿酸血症,但发展为临床痛风少见是一个长期而缓慢的过程。

诊断

  诊断

对中年以上的男性,突然发生踇指、跖指、踝、膝等处的单关节红肿热痛,伴或不伴有尿酸增高,均应考虑痛风可能。如秋水仙碱治疗有特效则可诊断为痛风,在滑囊液检查找到尿酸盐结晶即可确立诊断。一般诊断并不困难。

  

名医直播

寒秋来临,痛风患者如何顺利度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