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胃癌占胃恶性肿瘤的95%以上,在癌症死亡率中排第二位,好发年龄以中老年居多,55-70为高发,男女发病率之比为2:1。

治疗

胃癌的治疗原则:①早期治疗: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是提高胃癌疗效的关键。②手术为主的综合治疗:以手术为中心,开展化疗、放疗、中医中药和生物学等治疗,是改善胃癌预后的重要手段。

  1.手术< 2.内镜下治疗

  对早期胃癌可行内镜下黏膜切除术,成功关键取决于病变早期、能将病变完全切除且无淋巴结转移。但不如手术可靠。

  3.化学治疗

  抗癌药常用以辅助手术治疗,在术前、术中和术后使用,以抑制癌细胞的扩散和杀伤残存的癌细胞.从而提高手术效果。 4.生物和免疫治疗

   5.放射治疗

  胃癌对放射线一般不敏感,目前尚不易对胃癌进行单独的放射治疗。  6.介入治疗

  早期胃癌患者如有全身性疾病不宜作手术切除者可采用内镜治疗术,此外通过内镜应用激光、微波及注射无水乙醇等亦可取得根治效果。7.中医中药治疗

  现代中药免疫增强剂对胃癌有独到功效,可以配合手术、化疗,杀伤肿瘤细胞,防止复发转移,减轻化疗毒副作用等。

临床表现

早期胃癌基本没有任何症状,进展期胃癌最早出现症状为上腹部痛或不适消瘦伴有食欲不振、厌食、消瘦;溃疡性可出现黑便、呕血、贫血等;胃癌晚期症状明显消瘦、贫血、乏力、食欲不振癌细胞转移致肢体水肿、黄疸、肝肿大。难以逆转的恶性营养不良最终导致多脏器功能衰竭。

病因

胃癌的病因尚不清楚,一般认为可能与下述因素有关:

  1.环境因素

  环境因素与胃癌的发生有密切关系。 2.生活与饮食习惯 饮食因素是胃癌发生的最主要原因。与多吃腌酸菜、咸鱼、咸肉及烟熏食物有密切关系。 3.亚硝胺类化合物< 4.癌前期病变 息肉、胃溃疡、萎缩性胃炎、残胃炎;4.遗传 家族成员的胃癌发病率为一般人群的2~3倍。

诊断

胃癌诊断主要依据内镜检查加活检以及X线钡餐。早期诊断是根治胃癌的前提;对如下情况应作为重点诊断的对象,早期和定期胃镜检查:①40岁以上,特别男性,近期出现中上腹不适或疼痛、呕血、黑便②慢性萎缩性胃炎伴胃酸缺乏,有肠化或不典型增生者③胃溃疡患者,经严格内科治疗,疗效不佳者。④良性溃疡但胃酸缺乏者。⑤胃息肉有增长趋势或直径超过2cm者。⑥胃切除术后超过10年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