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什么是代谢综合征?

  代谢综合征(metabolic syndrome,MS)是指伴有胰岛素抵抗的多种代谢异常聚集的病理状态。是因糖尿病、肥胖、血脂异常、高血压等内分泌、心血管疾病导致的胰岛素抵抗的一系列代谢异常。

治疗

  代谢综合征的治疗概要:

  代谢综合征为以针对改善胰岛素抵抗为基础的全面防治心血管危险因素的综合治疗。可考虑加用西布曲明或奥利司他。抗高血压药物宜选用不影响糖和脂肪代谢者。首选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药或血管紧张素Ⅱ受体阻断药。


  代谢综合征的详细治疗:

  代谢综合征的预防:

  代谢综合征的防治措施为以针对改善胰岛素抵抗为基础的全面防治心血管危险因素的综合治疗。生活方式的干预(如减轻体重、增加体育锻炼)、降糖、调脂和降压治疗同等重要。

  代谢综合征的治疗:

  1.减轻体重

  任何肥胖的患者均需减肥。主要通过饮食和生活方式的改变及必要的药物。减肥的目标是使体重控制在理想体重的士5%。

  (1)代谢综合征的饮食调节

  控制饮食总热量,减少脂肪摄入。

  (2)运动锻炼

  提倡每天进行轻至中等强度体力活动(有氧运动)30min,如骑自行车、散步,跳舞等。

  (3)减肥药物

  在饮食和运动治疗减肥不理想的情况下,可考虑加用西布曲明或奥利司他。

  处方

  西布曲明l0mg po qd

  奥利司他120mg po tid ac

  2.改善血糖治疗代谢综合征

  (1)糖尿病前期

  对于糖耐量异常(IGT)、IFG或糖化血红蛋白5.7%~6.49%的患者,应该制订长期计划,肥胖者减轻体重5%~10%,同时每周至少进行150min中等强度(如步行)体力活动。

  对于那些可能发展为糖尿病的极高危(同时有IFG和IGT加其他危险因素如糖化血红蛋白>6%,高血压,低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甘油三酯升高,一级亲属有糖尿病史)并且肥胖的60岁以下人群可以考虑使用二甲双胍。

  二甲双胍干预治疗可以预防新发糖尿病(DPP研究)。

  二甲双胍是预防糖尿病的唯一药物。

  处方

  二甲双胍500mg po tid

  (2)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控制建议参考2009年EASD/ADA联合共识或中国糖尿病防治指南进行。

  3.改善血脂异常

  ①治疗性生活方式改变。

  ②无冠心病者经过3~6个月的生活方式调整及饮食控制,或有冠心病者再进行1~2个月的非药物性基础治疗后,其血脂水平仍未达到控制标准,应选用调脂药物治疗。常见药物有他汀类和贝特类。

  (1)他汀类

  降低胆同醇作用较强,轻度降低TG及增加HDL-C作用。常用药物有阿托伐他汀、辛伐他汀、洛伐他汀、普伐他汀、氟伐他汀和瑞舒伐他汀。

  代谢综合征的处方

  辛伐他20mg po qn

  阿托伐他汀10mg po qn

  (2)贝特类

  降低TG,同时轻至中度降低TC及LDL-C,升高HDL-C。常用药物为非诺贝特。

  处方

  非诺贝特0.2g po qd

  4.降低血压

  ①根据美国第七次高血压预防、监测、评估和治疗的全民委员会的报告(JNC7),对于收缩压≥140mmHg或舒张压≥90mmHg的患者必须接受治疗。

  ②如果代谢综合征患者合并糖尿病,当收缩压≥130mmHg或舒张压≥80mnHg时必须开始降压治疗。

  抗高血压药物宜选用不影响糖和脂肪代谢者。首选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药(ACE1)或血管紧张素Ⅱ受体阻断药(ARB),因为它们可以增加胰岛素的敏感性。常用ACEI有:卡托普利、依那普利、贝那普利、培哚普利、雷米普利、福辛普利和赖诺普利。ARB有氯沙坦、缬沙坦、坎地沙坦和替米沙坦。β受体阻滞药和噻嗪类利尿药剂量偏大时可影响糖耐量及增加胰岛素抵抗,升高TC和TG。钙通道阻滞药宜选用长效者,常用药物有氨氯地平、硝苯地平控释片和非洛地平缓释片。

  处方

  卡托普利 25mg po tid

  依那普利 10mg po qd或bid

  氨氯地平5mg po qd

临床表现

  代谢综合征的症状包括糖耐量减退、糖尿病、向心性肥胖、血脂异常、高血压等。

病因

  代谢综合征目前认为是多基因和多种环境相互作用的结果,与遗传、免疫等均有密切关系。本病受多种环境因素的影响,认为共同原因就是肥胖尤其是中心性肥胖所造成的胰岛素抵抗和高胰岛素血症。

诊断

 l.2009年联合声明中关于代谢综合征的临床诊断标准

  五项中的三项异常可以诊断代谢综合征。

  (1)腰围增加:中国男性腰围≥85cm,女性腰围≥80 cm。

  (2)甘油三酯水平升高:TG>150mg/dl(1.7mmol/L),或已接受相应治疗。

  (3)HDL-C水平降低: 男性<40mg/dl(1.0mmo1/L),女性<50mg/dl(1.3mmol/L),或已接受相应治疗。

  (4)血压升高:收缩压≥130或舒张压≥85mmHg,或已接受相应治疗。

  (5)空腹血糖(FPG)升高:FPG≥100mg/dl(5.6mmol/L),或已接受相应治疗。

  2.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CDS)建议代谢综合征的诊断标准

  具备以下4项组成成分中的3项或全部者。

  ①超重或肥胖:BMI≥25.0kg/m^2。

  ②高血糖:空腹血糖≥6.1mmol/L或餐后2h血糖≥7.8mmol/L或已确诊糖尿病并治疗者。

  ③高血压:收缩压(SBP)/舒张压(DBP)≥140/90mmHg或已确诊高血压并治疗者。

  ④血脂异常:空腹TG≥1.7mmol/L;或空腹HDL-C<0.9mmol/L(男),HDL-C<1.0mmol/L(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