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什么是支气管扩张症?

  支气管扩张症(bronchiectasis)是大多的急、慢性呼吸道感染和支气管阻塞后,反复发生支气管及周围肺组织的慢性炎症,导致支气管壁的损坏而形成的扩张和变形,,主要表现为慢性咳嗽,咳大量脓痰、反复咯血,多见于儿童和青年。

治疗

1、治疗基础疾病 对活动性肺结核合并支气管扩张应积极抗结核治疗2、控制感染 根据感染细菌的种类进行抗生素治疗3、改善气流受限 支气管舒张剂可改善气道受限4、清除气道分泌物 依病变区域不同进行体位引流,拍背并配合化痰药5、外科治疗 内科治疗还是反复发作者,可考虑手术治疗

临床表现

  临床表现主要为咳嗽、咳痰、咯血、反复呼吸道和肺部感染及全身慢性感染和中毒症状。病人排痰量多,为黄绿色黏液性脓痰,甚至有恶臭,病程久者可有贫血、营养不良、杵状指(趾)等征象。肺部听诊常可闻到局限的湿啰音和呼气性啰音,咳嗽后可以减轻或消失。有两侧广泛支气管扩张病变的病人,还可呈现呼吸困难和紫绀。

病因

感染及支气管阻塞为支气管扩张症的两个根本致病因素。

  1.支气管阻塞

  由于支气管阻塞,腔内淤滞的分泌物对于受炎症影响而损伤软化的支气管壁予以压力,日久即造成阻塞远端支气管扩张;此外,支气管阻塞可加重感染。

  2.感染

  感染可致气道分泌物增多,加重支气管阻塞;同时,感染引起剧烈咳嗽,使支气管内压升高,亦可促进支气管扩张。

  以上两个因素互相影响,共同促进支气管扩张的形成。此外,持续存在的肺实变或肺不张可引起肺组织纤维化及瘢痕收缩,导致支气管受牵拉、扭曲和移位,也是促成支气管扩张的因素。<

诊断

根据既往有诱发支气管扩张的呼吸道感染病史,反复咳嗽、大量咳脓痰,咯血尤其是在清晨及夜间为甚,肺部啰音固定,等临床表现;胸部X线表现为粗乱肺纹理中有多个不规则的蜂窝状透亮阴影,或沿支气管的卷发状阴影可作出初步诊断。确诊可通过胸部高分辨CT检查显示支气管扩张的异常影像学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