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什么是高血压脑病?

  高血压脑病是指血压骤然升高而引起的急性一过性脑功能障碍,为高血压所致神经系统并发症中较为常见的一种,常见于急进型高血压、急慢性肾炎或妊娠子痫病人。治疗及时,短期症状内可缓解或消失。根据以上特点可与其他急性肺血管病、尿毒症、颅内占位性病变等鉴别。

治疗

  高血压脑病的治疗概要:

  高血压脑病治疗原则为降低血压、降低颅内压、减轻脑水肿、控制抽搐、防止脑疝和脑出血等并发症。 宜采用作用快且强有力的降压药物。降低颅内压.减轻脑水肿。控制抽搐。


  高血压脑病的详细治疗:

  治疗原则为降低血压、降低颅内压、减轻脑水肿、控制抽搐、防止脑疝和脑出血等并发症。

  (一)降低血压

  将显著升高的血压迅速降低是治疗成功的关键,宜采用作用快且强有力的降压药物。一般在l小时内使平均动脉血压迅速下降但不超过25%,在以后的2~6小时内将血压降至约160/100~110mmHg,或接近发病前的血压水平,如病人能耐受且临床情况稳定,在以后的24—48小时内再逐步降低其血压至正常水平。血压过度降低可引起肾、脑或心肌缺血.甚至梗死。

  1.硝普钠

  直接松弛周围血管,降低外周阻力,作用快且维持时间短,须在监护下缓慢静脉滴注,采用50mg加入5%葡萄糖注射液500~1000ml,每分钟1ml静脉滴注,根据血压情况调整滴速。一般用药时间不超过24小时。

  2.硝酸甘油

  25mg加入5%葡萄糖注射液500ml静脉滴注,根据血压调节滴速,作用迅速且监测较硝普钠简单,不良反应较少,适用于合并冠心病和心功能不全的患者。

  3.硝苯地平

  为钙通道阻滞药,10~20mg舌下含服,每日3次,20~30分钟起效,l.5~2小时降压最明显。对合并冠心病或病情较轻的病人使用较理想,是较安全且作用迅速的降压药。

  (二)降低颅内压.减轻脑水肿

  可予20%甘露醇125~250ml,快速静脉滴注,每6~8小时1次,亦可选用地塞米松、呋塞米、10%复方甘油等。

  (三)控制抽搐

  严重抽搐者首选地西泮10~20mg缓慢静脉注射,苯巴比妥0.2~0.3g肌注,以后每6~8小时重复注射0.1g;成人可用10%水合氯醛30~40ml灌肠。

  此外,对于引起高血压的原发病应积极治疗,坚持口服降压药,以防止复发,对于妊高症病人应及早终止妊娠,对于合并心、肾等并发症的病人应给予相应的治疗措施。

临床表现

  病人主要表现为剧烈头痛、眩晕、烦躁不安、恶心、呕吐、瘴痫发作和意识障碍,亦可出现局灶性神经功能缺失的症状和体征:如黑矇、偏盲、失语、瘫痪等。症状持续数分钟或1~2日;发作时血压升高,常超过200/120mmHg,平均动脉压在150mmHg以上。眼底检查可见视网膜动脉痉挛,常有高血压视网膜病变、视乳头水肿、出血和渗出。

病因

  由于血压突然上升,脑的小动脉发生痉挛,脑组织缺血、缺氧而产生脑水肿,亦可引起毛细血管破裂(点状出血)和组织坏死(微梗死)。如迅速降低血压、解除血管痉挛,大多可迅速恢复。如处理不及时,也可造成不可逆的损害,甚至可因脑疝而死亡。

诊断

暂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