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查

1、肝功能检查; 2、血清病原学检测

简介

病毒性肝炎在孕妇中较常见,是肝病和黄疸的最常见原因。其中我国最常见的为乙肝肝炎。

治疗

1、妊娠期轻症肝炎 处理与非孕患者相同。卧床休息,避免过量活动;加强营养,高维生素、高蛋白、足量糖类、低脂肪饮食。应用保肝药物治疗。避免应用可能损害肝脏的药物(如镇静药、麻醉药、雌激素等)。注意预防感染,产时严格消毒,并用广谱抗生素,以防感染加重肝损害,有黄疸者应立即住院,按重症肝炎处理。 2、妊娠期重症肝炎 (1)保肝治疗;(2)预防及治疗肝性脑病;(3)防治凝血功能障碍;(4)并发肾衰竭的处理 3、产科处理

临床表现

妊娠合并肝炎的类型: 1、急性肝炎:起病急,常有食欲缺乏、厌油、恶心、呕吐、乏力、腹胀和肝区不适等消化道症状。约一周后皮肤黏膜出现黄疸、瘙痒,大便颜色变浅,尿呈茶水样。肝大,有压痛和叩痛。经过2-6周症状与体征逐渐消失。无黄疸型肝炎起病相对较慢,临床表现与上述基本相同,但因无黄疸,易被忽略。 2、慢性活动性肝炎:病程常在半年以上,有乏力、厌食、腹胀、面色灰暗、“蜘蛛痣”、“肝掌”、肝脾大、肝功能持续异常等。 3、急性重症肝炎:上述急性肝炎的症状明显加重,出现食欲极度减退、频繁呕吐、腹胀、腹水等,黄疸迅速加深,出现肝臭气味,肝脏进行性缩小。肝功能明显异常。DIC是妊娠期重症肝炎的死因。迅速出现肝性脑病及肝肾综合征引起急性肾衰竭。

预防预后

预防: 1、加强围生期保健 2、乙型肝炎 预防HBV母婴传播应从妊娠前开始。患急性肝炎妇女至少应于肝炎痊愈后半年,最好2年后再妊娠。夫妻一方患肝炎,应用避孕套以免交叉感染。对所有孕妇应筛查夫妇双方HBsAg。进一步检查无症状携带者的血清标志物。HBsAg及HBeAg阳性孕妇分娩时应注意隔离,防止产程延长、胎儿窘迫、羊水吸入、软产道裂伤。剖宫产可使胎儿接触大量母血,对预防胎儿感染的作用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