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查

1、血液学检查,血清催乳素高; 2、影像学检查,行垂体MRI检查,明确是否存在垂体微腺瘤或腺瘤; 3、眼底检查。

简介

各种原因导致血清催乳激素异常升高,称为高催乳激素血症

治疗

"确诊后应及时治疗,治疗手段有药物治疗、手术治疗及放射治疗。  1.药物治疗(1)甲磺酸溴隐亭(bromocryptine mesylate):系多肽类麦角生物碱,选择性激动多巴胺受体,能有效降低催乳激素。溴隐亭对功能性或肿瘤引起催乳激素水平升高均能产生抑制作用。溴隐亭治疗后能缩小肿瘤体积,使闭经一溢乳妇女月经和生育能力得以恢复。在治疗垂体微腺瘤时、常用方法为:第1周1.25mg,每晚1次;第2周1.25mg,每日2次;第3周1.25mg,每日晨服,2.5mg,每晚服;第4周及以后2.5mg,每日2次,3个月为一疗程。主要副反应有恶心、头痛、眩晕、疲劳、嗜睡、便秘、直立性低血压等,用药数日后可自行消失。新型溴隐亭长效注射剂(parlodel)可克服口服造成的胃肠功能紊乱。用法为50~100mg,每28日注射一次,起始剂量为50mg.(2)喹高利特(quinagolide) 为作用于多巴胺D2受体的多巴胺激动剂。多用于甲磺酸溴隐亭副反应无法耐受时。每日25μg,连服3日,随后每3日增加25μg,直至获得最佳效果。  (3)维生素B6 20~30mg,每日3次口服。和甲磺酸溴隐亭同时使用起协同作用。  2.手术治疗当垂体肿瘤产生明显压迫及神经系统症状或药物治疗无效时,应考虑手术切除肿瘤。手术前短期服用溴隐亭能使垂体肿瘤缩小,术中出洫减少,有助于提高疗效。  3.放射治疗用于不能坚持或耐受药物治疗者;不愿手术者;不能耐受手术者。放射治疗显效慢,可能引起垂体功能低下、视神经损伤、诱发肿瘤等并发症,不主张单纯放疗。"

临床表现

"1.月经紊乱及不育 85%以上患者有月经紊乱。生育年龄患者可不排卵或黄体期缩短,表现为月经少、稀发甚至闭经。青春期前或青春期早期妇女可出现原发性闭经,生育期后多为继发性闭经。无排卵可导致不育。  2.溢乳 是本病的特征之一。闭经一溢乳综合征患者中约2/3存在高催乳激素血症,其中有1/3患垂体微腺瘤。溢乳通常表现为双乳流出或可挤出非血性乳白色或透明液体。  3.头痛、眼花及视觉障碍 垂体腺瘤增大明显时,由于脑脊液回流障碍及周围脑组织和视神经受压,可出现头痛、眼花、呕吐、视野缺损及动眼神经麻痹等症状。  4.性功能改变 由于垂体LH与FSH分泌受抑制,出现低雌激素状态,表现为阴道壁变薄或萎缩,分泌物减少,性欲减退。"

预防预后

预后:积极去除病因,预后良好。

病因

" 1.下丘脑疾患 颅咽管瘤、炎症等病变影响催乳激素抑制因子(PIF)的分泌,导致高催乳激素升高。  2.垂体疾患 是引起高催乳激素血症最常见的原因,以垂体催乳激素瘤最常见。1/3以上患者为垂体微腺瘤(直径<1cm)。空蝶鞍综合征也可使血清催乳激素增高。  3.原发性甲状腺功能减退症 促甲状腺激素释放激素增多,刺激垂体催乳激素分泌。  4.特发性高催乳激素血症 血清催乳激素增高,多为2.73~4.55nmol/L,但未发现垂体或中枢神经系统疾病。部分患者数年后发现垂体微腺瘤。  5.其他 多囊卵巢综合征、长期服抗精神病药和抗忧郁症药均可引起血清催乳激素升高。"

诊断

1.临床症状 对临床表现为月经紊乱及不育、溢乳、闭经、多毛、青春期延迟者,应检测血清催乳激素。  2.血液学检查 血清催乳激素>1.14nmol/L(25μg/L)可确诊为高催乳激素血症。检测最好在上午9~12时。  3.影像学检查 当血清催乳激素>4.55nmol/L(100μg/L)时,应行垂体MRI检查,明确是否存在垂体微腺瘤或腺瘤。  4.眼底检查 由于垂体腺瘤可侵犯和(或)压迫视交叉,引起视乳头水肿;也可因肿瘤压迫视交叉致使视野缺损,因而眼底、视野检查有助于确定垂体腺瘤的大小及部位,尤其适用于孕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