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什么是肛裂?

  齿状线以下肛管移行皮肤全层破裂形成纵行梭形的慢性溃疡,称为肛裂。多发于青壮年,老人和儿童较少。据2000年我国流行病学分析,肛裂发病率在肛门直肠疾病中仅次于痔居第二位,占该类疾病的5.02%,我国统计男性多于女性,欧美统计女性多于男性,最近Hamanel报道,发病率女性为25.1%,男性为7.8%。肛裂多为单发,多发肛裂罕见(占2.6%)。男女均多发于后位,也有观察女性略多发于前位。

治疗

  肛裂的治疗概要:

  肛裂可内服缓泻药物。便前便后可用1:5000高锰酸钾溶液坐浴。将盐水胰岛素纱条敷贴于裂损处。复方丹参注射液、复方当归注射液、强的松龙等封闭治疗。肛管扩张。肛裂切除术加内、外括约肌皮下部切断术的效果较好,可作为首选术式。


  肛裂的详细治疗:

  治疗

  治疗原则:治疗疼痛,解除肛括约肌痉挛。保持大便通畅及局部清洁,促进愈合。对经久不愈非手术治疗无效的的肛裂可行肛裂切除术。

  (一)润肠通便

  内服缓泻药物,如果导片、液体石蜡,或番泻叶10g代茶冲饮食,每晚1杯。以保证粪便稀软。通畅排出。

  (二)熏洗坐浴

  便前便后可用1:5000高锰酸钾溶液坐浴,亦可用食盐、花椒各10g水煎后先熏洗后坐浴,以减轻肛门括约肌痉挛和排便时疼痛。

  (三)外敷药物

  如选用复方氯化钠注射液100ml。胰岛素80ml,两液混合后加肾上腺素1 mg,后浸入适量无菌纱条,分装备用。敷药前嘱患者排大便,用温水洗净肛门。0.1%新洁尔灭消毒,然后再将盐水胰岛素纱条敷贴于裂损处,每日换药1次,一般新鲜肛裂2~4次,陈旧性4—8次即愈。局部涂10%~20%硝酸银,促进创面愈合。

  (四)封闭

  1.复方丹参注射液

  用注射器抽取1:1丹参祖师麻混合液4-8ml(新鲜肛裂可注4ml,陈旧肛裂可注8ml)。在肛裂基底部距肛缘0.5~1.0cm处刺入,深3—5cm,边注药边退针,退至皮下时再向两侧扇形注射,使药液注入肛裂基底和两侧括约肌内,每隔1~2天1次.注意保持肛门清洁,局部可坐浴涂药,矫正便秘。一般注射1~3次可愈。

  2.复方当归注射液

  20%当归注射液10ml加2%普鲁卡因2ml,用6号针头在肛裂基底部进针,针刺裂口下深约3cm,使肛裂以及周围组织膨胀,裂口因膨胀而裂开出血为度。注射间隔为1周。早期肛裂一般注射I一2次,陈旧性肛裂注射2—4次,裂口即可愈合。

  3.强的松龙

  膝胸卧位或侧卧位,皮肤常规消毒,取用2%普鲁卡因配制的强的松龙混悬液1~2ml(每ml含强的松龙25mg),扇形注射到肛裂两侧括约肌内和肛裂基底部。注射完毕揉按片刻,以利药液均匀分布。对肛裂伴有肛管狭窄者,可伸入二指扩肛,大便后用温水坐搭。注射后l周复查,如未痊愈,可重复注射1次,最多注射4次,每次注射完毕揉按片刻后。若仍有不同程度的疼痛.则需追加注射。否则影响疗效。

  (五)肛管扩张

  适用于急性肛裂或慢性肛裂不并发乳头肥大及前哨痔者。方法:局麻后,病人侧卧位,先以二食指用力扩张肛管,以后逐渐伸入二中指,维持扩张5分钟。肛管扩张后,可去除肛管括约肌痉挛。故术后能立即止痛,能使痉挛解除约1星期。扩肛后为了加速溃疡愈合。应继续非手术疗法。

  (六)手术治疗

  经过保守治疗久不愈合的肛裂,可手术治疗。肛裂手术疗法已研究了几百年,早在占代就进行过切开法、烧灼法和挂线法。其后1818年Boyer提出侧方括约肌切开法,1833年Dupuytren发表了后正中切开术治法,1838年Recamier提出了扩肛法。近年来又出现了许多种新的肛裂切除术和皮瓣移位术等,但迄今为止尚无一种可通用的规范术式。Mazier从文献中统计肛裂手术有32种,各种手术均有其优缺点。目前,国内使用最多的手术有:①单侧括约肌切开术;②多处括约肌切开术;③肛裂切除术加内、外括约肌皮下部切断术;④V-Y肛门成形术;⑤肛裂切除纵切横缝术等。实践证明,肛裂切除术加内、外括约肌皮下部切断术的效果较好,可作为首选术式。

  1.肛裂封闭术 药物(美蓝长效止痛药):2%利多卡因5ml,0.5%布比卡因5ml,1%亚甲蓝2ml加生理盐水10ml,共22ml.现用现配为好。但亚甲蓝是神经毒素,影响胎儿发育,故孕妇禁用。

  局麻下会阴部严格消毒,指诊检查直肠内有无肿物及肛管的紧张度,并指法扩肛。在肛内,示指引导下在裂创下端1.5cm处进针,进入肛管后间隙达内括约肌与外括约肌皮下部之间,边进针边推药,注入药物5-6ml。再从肛裂下缘,距裂口3cm处进针,在裂创基底部,做扇形封闭。药量2~3ml.全部注射总量不超过20ml。术中注意针头勿入肛管腔,防止感染。术后无须特殊处理,一切照常。

  另外还可选用其他封闭方法。①内括约肌注射法:药用糜蛋白酶5mg,维生素K120mg.0.25%布比卡因10ml三者混合液。肛内示指摸清括约肌增厚的程度、范围,然后在示指引导下,距肛缘1cm处,将6号针头插入肛裂下内括约肌里,注药3ml,然后在左右两侧内括约肌处各注药3ml,再把针退至皮下,在肛裂创面下注药1~2ml。5d后不论创面是否愈合,依同法再注射一次。本法关键是注射部位要准确,必须在括约肌里。同时处理并发症可提高疗效。术后保持大便通畅,每次便后、睡前熏洗、坐浴。②肉毒杆菌毒素注射:这一毒素是致死性的,可快速与突触前胆碱能使末梢神经结合,数小时内即可有麻痹作用。Gui等应用小剂量治疗10例慢性肛裂,在肛裂旁三处同在括约肌内注入0.lml稀释的肉毒杆菌毒素(50U/ml),7例在注射后1个月即感疼痛消失,肛管静息压明显下降;2个月后8例创口愈合,毒素弱化内括约肌的作用是肯定的,而对外括约肌的作用尚有争论。

  2.肛裂扩肛术 本术式是西医的传统方法,早在1838年法国医师Recamier首先采用扩肛术治疗肛裂,但Watt8认为此术较括约肌切开术复发率高。

  适用于Ⅰ~Ⅱ期无并发症肛裂;Ⅲ期肛裂,严重高血压、心脏病患者、凝血机制异常者禁用。

  操作方法:①双手示指、中指涂凡士林油或液状石蜡,先仲入右示指滑润肛门,再背向伸入左示指轻轻向两侧偏后撑开肛管,维持3~5min。②继而再伸人两手中指,若肛裂在后正中位,则靠近病变处的两指向下外方用力,若肛裂在前正中位,则向上外方用力,维持扩肛5min,在男性应向前后方向扩展,避免手指与坐骨结节接触而影响扩张宽度。女性因骨盆宽,不存在这一问题。扩肛后,肛裂创面被撕裂扩大并开放,引流通畅,创面可很快愈合。

  术中注意事项:①扩肛必须在充分麻醉下进行。②忌用暴力扩肛,应逐渐加力,以免造成黏膜或皮肤撕裂。③扩肛用力应上下方向,避免创面撕开过大。而内痔扩肛术应左右方向扩肛。

  术后配合便后坐浴,痔疮栓塞肛。

  该方法用于治疗肛裂多年,有小宗病例报道对急性肛裂有效。D.Samam和Singh在局麻下单纯扩张括约肌使97%的患者获得了良好效果。但有人认为其疗效是肛管手指扩张时所用麻醉药的结果,对慢性肛裂的效果还不如侧位内括约肌切开术。总结16篇文章,肛管扩张可快速缓解症状,但复发率最高可达56.5%。且有一定的并发症,如排气失禁率达39.2%,多见大于4指扩肛;还有内括约肌破裂、肛裂出血、会阴擦伤、肌周感染、全层脱肛和菌血症等,故扩肛时切忌粗暴用力;另外,扩肛后原肛裂皮肤缺损可增大,平均需3~4周方可愈合。

  3.肛裂挂线术 这是中医传统的肛瘘挂线术发展而成的。适用于Ⅰ~Ⅱ期无并发症的肛裂,及伴皮下瘘、肛门梳硬结、肛门狭窄的肛裂。

  操作方法:①肛周及肛管常规消毒,铺巾。在肛裂外肛缘皮肤做一放射状小切口,长约1.5cm。同时切除裂痔及肥大的肛乳头。②用球头探针从小切口插入穿过外括约肌皮下部及内括约肌,在左手示指于肛内引导下,寻找后位肛窦处。左手示指抵住探针头轻轻从裂口上端肛窦处穿出,将带有橡皮筋的丝线圈挂在球头探针上,然后退针,引线至肛外。③将橡皮筋内外两端合拢拉紧、钳夹,钳下丝线结扎。④也有用大圆针带7号丝线,从肛裂下端0.2cm处进针,穿过肛裂基底部从肛裂上端0.1cm处穿出。将贯穿丝线内外两端勒紧结扎。⑤于被勒扎组织内注射亚甲蓝长效止痛药,外用塔形纱布压迫,丁字带固定。

  术中注意事项:探针要在示指引导下于肛窦处探出,以免损伤对侧肠黏膜;橡皮筋结扎要紧,否则张力不够而不能勒开;每次便后熏洗坐浴,换药。术后6d左右脱线,换药至愈合。

  4.内括约肌切断术 是指切断部分括约肌以消除或减轻括约肌痉挛,从而改善局部血液循环,促进创面愈合。但切断哪部分括约肌,在何部位切断,150多年来一直存在争论。100年前Boyer等许多学者推荐的括约肌切断术,强调必须切开外括约肌皮下部。1919年Miles提出一个新理论,他认为肛裂是栉膜带因炎症刺激失去弹性,形成纤维性缩窄和硬化,束缚括约肌和肛管上皮而产生,因此,无须损伤括约肌,只要切断瘢痕化的栉膜带就可治愈肛裂,他是第一个提出反对切开括约肌的人。1934年Milligan和Morgan认为肛裂是覆盖在外括约肌皮下部的病变,手术切断的是外括约肌皮下部。1951年Eisenhammer通过病理切片证实,肛裂覆盖着的是内括约肌下缘,而不是外括约肌皮下部。他认为显露在肛裂基底部的珠白色横行纤维是内括约肌下缘,而括约肌具有肠管环肌,易产生痉挛的特性及其所致的肛管狭窄是引起肛裂的原因。1955年Gollghen、1956年Brossy等进一步肯定了这一新见解,并认为以前术者切开的肌肉,实际上就是内括约肌,而所谓栉膜带实质上就是联合纵肌纤维或内括约肌。但仍有人认为栉膜带是单独存在的。对于切开部位,有人认为后正中部为好,因为可使肛管充分松弛;有人认为后正中部切开不易愈合,还是以侧方切开为好。囚观点不同设计的术式也有差异。其后采用的是后正中位、侧位切断两种。1964年Watts等发现后位内括约肌切断术,肛门自制功能可有轻度受损。

  (l)后正中位内括约肌切断术:1948年Cabrie提出在后正中位切断部分内括约肌的手术方法:1959年Eisenhammer认为在后正中切断内括约肌能彻底解除其痉挛。适用于后中位Ⅲ期肛裂。

  操作方法:①用两叶肛镜扩张肛门,显露裂创。②由齿状线至肛缘做一纵切口,切开长度约1.5cm.分离内外括约肌之间的组织;如并发裂痔(哨兵痔)及肛乳头肥大者也一并切除。③于后正中线经裂创直接切断内括约肌下缘。④修剪皮缘,伤口开放,压迫止血,创腔填以凡士林纱条。

  术后处理:每次便后熏洗坐浴、换药。术后3周创面可愈合。

  该术式可有效切断内括约肌,损伤外括约肌的机会少;因外括约肌浅部止于尾骨,在肛门后方留有一个三角形空隙(Minor三角);可一次切除所有并发症。缺点是部分患者留有锁洞变形,妨碍愈合;腺液外渗,污染内裤。需6~7周愈合。据Coligher统计,术后重新出现疼痛率7%,复发率仅3%,术后近期排气失禁34%,排便失禁15%。经3年随访仍有13%排气失禁.9%排便失禁,28%分泌物污染内裤。术中注意不要切断外括约肌,内括约肌切断适度,可避免这些后遗症。不少学者认为还不如将肛裂连同肛周皮肤一并切除,使切口引流通畅,有利愈合。实际上即是肛裂切除术。但Gligher等指出这样切开后,伤口仍难愈合,需4~6周,有的局部还形成粗糙瘢痕变形,结局也不理想。为避免上述缺点,近年来多主张侧方内括约肌切断术。

  山东潍坊辛显印扩肛后使后正中肛裂创面扩大显露基底部珠白色纤维肌束,即内括约肌。以钳在其深部潜行分离,轻轻挑起并切断。共治Ⅲ期肛裂300例,随访294例,治愈286例,好转5例,复发3例,治愈率97%.平均疗程9d,无任何后遗症。

  (2)侧位内括约肌切断术:1967年Parks为避免后方切断术愈合时间长而提出的方法。适用于单纯性肛裂伴有肛门括约肌痉挛和肛门狭窄者。

  操作方法:①用手指伸入肛管,摸到括约肌间沟。在肛门左右两侧的任何一侧肛缘距肛门1~1.5cm处,做一弧形切口约2cm。②将止血钳由切口伸向括约肌间沟,向上将内外括约肌分离。③钳夹内括约肌下缘,向上分离到齿状线,再由切口挑出内括约肌,在直视下切断。④止血后缝合创面,再剪除裂痔。

  术中注意事项:①认清内括约肌的位置,分离时勿穿破肛管黏膜。②在挑出括约肌时,示指摸索清内括约肌下缘后,向切口处顶起,易于挑出。③对伴有轻度哨兵痔者,应一并切除。

  术后处理:半流食3d;术后当日禁排大便,酌情选用润肠通便药物;口服抗生素3d,预防感染;便后常规换药,术后7d拆线。

  我国多用侧位内括约肌挑出切断术。即在肛缘做1~1.5cm纵形切口,显露内括约肌后,用蚊式钳挑出内括约肌下缘,在钳上切断,然后止血缝合切口。为挑出肌束要深达齿状线,可用示指伸入肛管触摸内括约肌下缘,顶起内括约肌易于挑出。初学者往往不敢挑出较多肌束,只切断很少肌束,术后仍有疼痛或易复发。其优点是在直视下切断肌束清晰,操作简便可靠。

  1960年Notaras、1975年Goligher改良了Parks的侧方内括约肌切断缝合术,提出一种皮下侧方内括约肌切断术。Notaras的方法是麻醉后先用两叶肛镜扩肛,内括约肌像一紧带围绕于镜叶,其下缘易触及,以钳向上轻轻挤进括约肌间沟,内括约肌下缘即可显露,用一窄片刀在肛门左或右位通过皮肤插入,刀片在内括约肌与肛周皮肤之间平行刺向头端直至齿状线。刀刃转向内括约肌,向外侧切约0.5cm即被切开。刀的阻力减弱,镜叶张力立刻解除。退出刀片,用镜叶扩肛,外切口有少量出血,取出肛镜即止血,小切口不需缝合。肛裂不加处理,如有肥大乳头或皮垂时可切除。1971年Nataras报道82例Ⅲ期肛裂,术后立即止痛,随访半年90%已无痛。Rudd认为侧切术可克服张力收缩,有利于引流。

  Goligber方法与此相反,主张剪除外痔、肛裂后,将手术刀从侧方刺人内、外括约肌之间抵达齿状线,刀刃朝向肛管内侧从外向内切断。

  侧切术痛苦小,修复快,后遗症少,疗效好。98%患者创口在1~2周愈合,99%患者术后疼痛立刻消失,仅3%病例存在持久疼痛,排气失禁5%,排便失禁1%,腺液外渗7%,复发率0~3%。适用于前正中位(不能切断内括约肌)和两侧肛裂。但侧切术也不是最理想的手术.Hopy1979年报道用该方法治疗的一组病例.术后复发率为15.5%,污染内裤7%。如果手术掌握不好,不能充分解除括约肌痉挛常需二次侧切术。所以,对有并发症的后位肛裂仍以后方切除为妥。

  张庆儒报道1980年以来用特制线状刀行侧方潜行切断内括约肌效果良好。1987年他总结1296例,裂创愈合、症状消失者达99.8%,平均疗程8.5d,随访1~5年有623例复发、复发率1.6%。由于线刀小巧,对组织损伤更小,痛苦轻,愈合快。但因不用挑出括约肌切断、非直视性,只靠手指触摸有无凹陷来判断内括约肌是否被切断,带有一定的盲目性,不完全可靠。Marti主张在侧切术中用B超探头插入肛内,检查内括约肌是否已切断,即可不用手指模糊判断。

  5.肛裂切除术 这是肛裂首选术式,效果较好。适用于Ⅲ期肛裂。

  操作方法:①常规消毒后,铺巾。由齿状线向下沿裂口两侧做梭形切口,下至裂痔外1.0cm处,深至溃疡层。②切除裂口边缘瘢痕组织连同哨兵痔、皮下瘘,肥大肛乳头及感染肛窦等一并切除。用探针探查裂口底部与肛窦之间有无瘘管,如有则切开。③在肛内示指引导下挑出内括约肌及外括约肌皮下部,在直视下切断,肛管可容2指。④修整创缘,用止血散纱布或明胶海绵覆盖,肛内填以油纱条,包扎固定。

  术中注意事项:①切口大小适度。切口过小易复发,过大则延迟愈合。②切除不宜过浅,避免遗漏潜行的瘘管。③术中充分松解内括约肌及外括约肌皮下部,以防复发。

  术后处理:①口服抗生素防止感染。②缝合法须控制排便4—5d,输液、流食。③每次便后熏洗坐浴后严格消毒换药。

  6.纵切横缝术 肛裂切除创面开放,有人认为不缝合的创面与肛裂无本质区别,主张切除后缝合创面。有纵切纵缝、纵切横缝及纵切横缝黏膜、皮肤创口开放等几种。纵切纵缝能使肛门狭小,容易裂损,故多用纵切横缝术。该法适用于陈旧性肛裂。采用缝合时术前需做肠道准备。

  操作方法:①沿肛裂正中做一梭形切口,起自齿状线上0.5cm,止于肛缘外1.0cm。⑦以钳挑出部分内括约肌切断,同时切除肥大肛乳头、裂痔和裂瘘。③分离切口外皮肤,修剪创缘,再用4号丝线从切口上端进针,通过基底部由切口下端穿出,将黏膜和皮肤横形缝合3-5针,结扎缝线,使纵切口变成横切口。缝合时宜稍带基底组织,缝合张力不宜过紧。然后用4号丝线间断缝。④如切除组织过多,张力过大时,可在切口下肛缘外1~1.5cm处,做与缝合创面平行的横切口,此切口开放或纵形缝合,使皮肤向肛管推移,以减少纵切横缝的张力。

  术中注意事项:①严格无菌操作,缝合时从切几上端进针,通过基底部由切口下端穿出,以免遗留无效腔。②充分游离切口下端皮肤,防止缝合后张力过大。

  术后处理:①流食2d,半流食3d。②口服抗生素防止感染。控制排便4~5d,输液。③每次便后熏洗坐浴后严格消毒换药。④术后5-7d拆线。若切口发生感染,及早拆线。

  疗效:笔者做肛裂切除术时切断内括约肌、还切断外括约肌皮下部,瘢痕硬结切除干净,使创腔呈坡形,引流通畅,不会引起排便、排气失禁,对严重肛裂的根治是比较理想的。前苏联学者税瑞赫在后正中位切开内括约肌后,主张切开部分外括约肌皮下部,深度为女性0.7cm、男性1cm。术后仅有5.9%复发,1.8%肛管括约肌无力,该法在前苏联国内得到广泛采用。但老人、小孩病例不宜切断内、外括约肌皮下部。

  7.肛裂切除带蒂皮瓣推移术 国外早期对肛裂曾做皮瓣移植术,术式较多,如Ruiz-Moreno法、Samson法、Nickell法、Canmel法等。从他处取皮移植,常不易成功,现已少用。现将带蒂皮瓣推移术介绍如下。适用于Ⅲ期肛裂伴有肛管狭窄者。

  操作方法:

  ①沿肛裂正中起自齿状线上0.5cm处,做一纵形切口至肛缘。切断部分内括约肌。

  ②在肛缘外做分叉切口使呈“人”形,将肛外的“^”形皮片游离,牵拉皮片尖端向肛管,并缝合于肛管内的纵切口处,使“人”形切口变成“^”形缝合。

  ③皮片中央纵形加压缝合一针,使肛管直径扩大到能通过2指以上为度。为减轻及防止水肿可在皮片中央做Sman切口,术后加压固定。术毕肛管内置入一外裹凡士林纱条之硬胶管,外敷纱布包扎。

  术后处理:同纵切横缝术。

  1970年Samson曾用此术式治疗肛裂2072例,复发10例,皮肤坏死率2.4%,效果良好。但日本隅越等认为该法有皮瓣剥离广泛、缝合部紧张、易发生坏死等缺点。

  肛裂疗法的选择与评价:

  由于肛裂病因还不完全明了,百余年来治法进展不大,尚无一个最好的规范术式,迄今疗效仍不尽人意。

  1.非手术疗法与手术疗法 Ⅰ期肛裂应行非手术疗法,但治愈的不多,Lock统计圣·马可医院的肛裂病例(不加选择的),经过长期随访的188例患者,经手术治愈103人,非手术疗法治愈者仅33人,占20.6%(28例失访者除外)。但非手术疗法的一些措施,如调理饮食、通便和局部清洁是各种疗法的基础。

  2.扩肛术与内括约肌切断术 对Ⅲ期肛裂的手术是内括约肌切断和扩肛术。但后者的复发率和后遗症发生率大大超过前者,而且扩肛术适应证窄,不适用于有合并症的Ⅲ期肛裂。

  Saad将扩肛术、后位内括约肌切断术和侧位内括约肌切断术进行比较,认为在缓解疼痛及愈合创口方面,以侧切最快,扩肛次之,后切最慢;扩肛可继发感染,侧切则无;在控便障碍及复发率上,侧切也远较扩肛为低。因此,他认为侧切是Ⅲ期肛裂手术的最佳方法。

  3.后切与侧切后切目前仍是Ⅲ期肛裂的重要手术方式。但其最大缺点是留有“锁洞畸形”。侧切是后切的改良术式,目的是杜绝其锁洞畸形、腺液外溢的后遗症。两种术式操作和术后恢复虽差不多,但后切伤口大易感染,而侧切损伤小愈合快,2周左右即可愈合。Goldberg曾对250例患者进行两种术式的对比研究,结果显示侧切组优于后切组。因而侧切目前已列为肛裂的首选术式。但侧切不能一并切除后侧的裂痔、肛乳头肥大和肛窦炎,需另做切口。为此,有人主张在切除裂痔后,将弯钳自后位创面刺人.沿肛管皮下向侧方滑行少许后,于内外括约肌之间上行至齿状线,挑出内括约肌后予以切断。这样避免后切的缺点,发挥了侧切的优势,仅留一个创面,收到两全其美的效果。

  4.侧位开放与侧位皮下手术 Keighley(1993年)综合各家报道将两种方法的优劣做了比较。

  疗法的选择:对Ⅰ期肛裂患者宜先保守治疗;2周未愈者首选扩肛术。对后侧Ⅲ期肛裂,应首选后切并切除并发症。笔者认为宜选择改良后切的小三角形切口,该法疗效确切,无任何后遗症。前位或侧位Ⅲ期肛裂.首选侧切。前位Ⅲ期肛裂,特别是女性前位尚有阴道括约肌,如在前位切断内括约肌易损伤阴道括约肌,前位切除肥大肛乳头和裂痔也不要过多。侧切时采用开放式还是皮下法,宜根据术者的经验和习惯选用。

  预防

  1.注意起居饮食,不可疲劳过度,不可酗酒和过食辛辣厚味,以免损伤脾胃。

  2.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保持大便通畅,及时治疗便秘。

  3.饮食中应多含蔬菜水果,防止大便干燥,避免粗硬粪便擦伤肛门。

  4.注意肛门部卫生,避免感染,同时及早治疗,防止继发其他肛门疾病。

  5.讲明便秘与本病发生的关系,解除病人恐惧排便的思想。

临床表现

  临床表现:

  (一)疼痛:排便时或排便后肛门有剧烈的刀割样痛,这是由于肛门括约肌持续性痉挛,而使溃疡内的神经末梢受到刺激所致。疼痛常持续数分钟,由于疼痛剧烈而使病人惧怕排便,因而加重便秘,造成恶性循环。

  (二)出血:每次排便时加重肛裂创伤,创面常有少量出血,量很少,色鲜红,为肛裂的特点。

  (三)便秘:因肛门疼痛不愿排便,久而久之引起便秘,粪便更为干燥,便秘又可使肛裂加重,形成恶性循环。

  (四)肛门发痒:肛裂溃疡面和皮下瘘的分泌物,可刺激肛缘皮肤引起肛门湿疹和肛门瘙痒,并污染内裤,自觉肛门经常潮湿不适。

  (五)全身症状:剧痛可影响患者休息,加重精神负担,甚至引起神经衰弱。有的病人会因排便恐惧,有意减少进食量,长期下去可引起轻度贫血和营养不良。妇女还可以出现月经不调,腰骶部疼痛。肛裂感染期可有发热、肿痛和流脓血等。

病因

  肛裂的病因概要:

  肛裂的发病原因比较多,损伤是形成肛裂最常见的直接原因,干硬粪块、扩肛手术、指诊、窥器插肛、分娩、食入异物、鸡骨、鱼刺等均可损伤肛管。感染是肛裂的主要病因,不论是原发感染还是损伤后继发感染,如未经适当治疗,最后都会形成慢性溃疡而久不愈合。


  肛裂的详细解释:

  历史:

  1877年Molliere引用1689年肛瘘文献中的记载,谈到裂口与痔是不同的疾病,痔肿大,而肛裂是小且痛的溃疡,剧痛但无肿块。1829年Recanuer首创扩肛疗法治疗肛裂。1871年Van Buren指出老年人因肌肉松弛,发病较少。1876年Kjellberg指出中年人发病多,未成年人发病也不少见。1926年Smeth发现肛裂患者女多于男,他还引用了Martin的文献认为肛裂可发生于肛管任何部位,但后正中位最多,若在肛管两侧出现裂创,可能是特异性裂口。1919年Miles首次提出栉膜带切断术治疗肛裂,效果满意。1951年Edisenhammer否定了栉膜带的存在。所谓的“栉膜带”实际就是内括约肌下缘痉挛性突出部分,他将“栉膜带切断术”更名为内括约肌切断术。

  病因:

  肛裂发病因素较多,如损伤学说、感染学说,各家学说尚未统一,分述如下。

  1、损伤 是形成肛裂最常见的直接原因。早在1908年Ball就已指出:过度扩张肛门,撕裂肛瓣,向下延伸的线样创口而成肛裂。如干硬粪块、扩肛手术、指诊、窥器插肛、分娩、食入异物、鸡骨、鱼刺等均可损伤肛管。1854年Allingham就提出先天性肛门狭窄是形成肛裂的重要原因。1923年Penington认为有些先天性肛门狭窄与盆内器官或组织发育不全有关。最常见的原因是直肠下端及括约肌先天性发育不全和卷缩的结果。外伤和手术造成的肛门狭窄,过度扩张肛门时容易撕裂肛管皮肤,继发感染形成溃疡而致肛裂。这一观点在1977年得到Molliere支持。1937年Blaisdell指出外括约肌浅部肌束在肛门后方呈丫形,形成左右两条肌束,沿肛管两侧向前围绕肛管至前方会合,在肛管前后形成薄弱区,缺乏肛提肌的支持,直肠末端从后向前与肛管相连形成肛直角,干硬粪便排出时肛管前后方、尤其是后壁受粪便压力最大,最易受伤,故肛裂多发于后正中部。我国的张庆荣也指出这种损伤是肛裂的常见原因。如损伤后及时控制感染,便后熏洗坐浴,敷药或栓剂塞肛,1周左右,即使缺血也能顺利愈合;如未及时治疗,因肛后部纤维组织多,血供较差,弹性较弱,破裂后不易修复,再继发感染则变成慢性溃疡,久不愈合,因炎症反复刺激而并发肛瓣肛窦炎、肛乳头炎或肥大。这一说法已被临床实验所证实,所以国内外大多数学者均认为损伤是肛裂直接的致病原因。

  2、感染 是肛裂的主要病因。

  一是上述各种损伤后未及时治疗而继发感染,二是肛窦炎症的原发感染。1932年Rankin等提出肛窦感染可致肛裂,是静脉曲张性溃疡,因肛管皮下静脉呈曲张状态,肛窦炎可导致静脉炎,静脉炎可导致皮肤病变.失去对创伤的抵抗力而致肛裂。Cantoar也认为肛窦炎是肛裂的原因。1943年Whiney提出肛腺感染后形成小脓肿向肛管内破溃形成肛裂。即肛窦炎及肛腺感染未能向外扩散而限局,沿肛门移行皮肤及皮下向下扩散生成小脓肿而致浅部皮肤坏死破裂后形成肛裂。裂口下端皮肤因炎症刺激,浅部静脉及淋巴回流受阻引起水肿,组织增生形成哨兵痔(裂痔)。也有因为裂口下端有炎性物质积存,肿胀突出,裂痔最终化脓破溃,形成皮下瘘(裂瘘),而成为有并发症的慢性肛裂。这与全身皮肤和黏膜一样,没有细菌感染就不会形成溃疡。所以感染是肛裂的主要病因。

  不论是原发感染还是损伤后继发感染,如未经适当治疗,最后都会形成慢性溃疡而久不愈合。1982年埃及Shafik提出在固有肛管残留肛窦上皮,当肛管浅表皮肤损伤时未暴露其下方的肛窦上皮,即初期新鲜肛裂很快自愈。肛管皮肤一旦深部裂伤暴露出肛窦上皮继发感染,由于此种上皮组织分化较差,埋在皮下,犹如“死骨”一样阻止创口愈合。然而也有少数慢性肛裂,由于严重感染破坏了残留的上皮,有时也可自愈。但是1986年Dohrenbuach等曾重复Shafik的观察,发现所谓的残留上皮其实是肛腺组织,故此假说不能成立。目前,大多数学者认为每天排出于硬粪块刺激创面疼痛,引起内括约肌反射性过度收缩而致痉挛和高肛压;反复感染炎症刺激使内括约肌纤维化,失去舒缩能力加重肛裂而不能愈合。肛裂患者的肛管压力高达(127.5±42.2) kPa[(130±43) cmH2O,而正常人仅为(86.3±33.3)kPa[ (88±34) cmH2O]。1991年王秋霖等研究结果显示慢性肛裂患者的肛管静息压明显高于正常成年人对照组(P<0.01)。1996年Schouten等研究表明平均肛管最大静息压(MARP)肛裂患者明显高于正常对照组[(121.07±16.97) mmHg和(68.78±24.48) mmHg]。由于内括约肌的痉挛和高肛压可导致肛管皮肤区缺血,而形成缺血性溃疡,故临床已证明切断内括约肌可治愈肛裂,这一点已被公认。

  近年来有人提出内括约肌痉挛导致发生肛裂,否认损伤和感染是病因。但内括约肌失弛缓症,持续痉挛可致顽固性便秘,却很少因为缺血而发生肛裂。另外,否认炎症刺激和疼痛引起内括约肌的反射性痉挛,但临床上患者排便时引起的周期性疼痛的现象将无法解释。有些肛裂经非手术疗法软化粪便、消炎止痛、熏洗坐浴、栓剂塞肛而治愈,但内括约肌痉挛病因仍存在,怎么解释呢?有些患者是因为急性期失治或治疗不当而致慢性肛裂。

  因为天天排便持续感染才并发肛窦炎、肛乳头炎、裂痔和裂瘘。排便刺激肛裂引起周期性疼痛,导致内括肌痉挛而成为缺血性溃疡。慢性肛裂是缺血性溃疡,是损伤感染的后果。所以不能否定损伤和感染是肛裂的原因。

  病理

  由于上述种种因素引起的肛裂,多是一种感染性溃疡。典型的肛裂临床有5种病理改变,但并非所有肛裂都具有这些病理改变:

  (一)梭形溃疡

  肛管皮肤裂伤,经过感染,形成溃疡。

  (二)肛乳头肥大

  溃疡上端与齿线相连,炎症扩散,常引起肛窦炎和肛乳头炎,最后形成肛乳头肥大。

  (三)哨兵痔

  裂口下端皮肤因炎症改变,浅部静脉和淋巴回流受阻,引起水肿,组织增生,形成结缔组织外痔,又称为哨兵痔。

  (四)栉模带

  栉膜增厚和变硬,形成栉膜带,暴露在溃疡基底,妨碍括约肌的舒张,影响溃疡的愈合。

  (五)潜在瘘道

  肛窦基底,常见有瘘管与溃疡相通。这是因为肛窦感染化脓,形成小脓肿破溃所致。

  分类:

  肛裂的分类方法很多,目前国内外尚无统一分类方法,现将主要方法介绍如下。

  1.两期分类法

  国外分为急性期和慢性期。1975年,我国全国肛肠学术会议将肛裂分为早期和晚期。急性肛裂称新鲜肛裂;慢性肛裂又称晚期肛裂、陈旧性肛裂。

  2.三期分类法 1978年银川全国肛裂专题学术会议制定了一期、二期、三期肛裂的分期诊断标准。1991年桂林全国肛裂专题学术会议原订四期,后改为三期。1993年制定的《中医各科病证诊断疗效标准》中提出肛裂三期分类分型法。

  3.四期分类法 国内有的学者根据肛裂特点分为一、二、三、四期。

  4.五型分类法 国外有的学者将肛裂分为狭窄型、脱出型、混合型、脆弱型、症候型。

  还有七种分类法,即急性单纯肛门撕裂、亚急性肛裂、慢性肛裂、多发性肛裂、伴随型肛裂(伴有内、外痔,直肠息肉等)、特殊性肛裂及肛门皮肤皲裂。

诊断

  诊断和鉴别诊断

  一、诊断

  (一)诊断检查:

  检查时用双手牵开肛门,可见肛管下缘有一梭形裂口,下端轻触即痛,故不能进行指诊和窥肛,如有必要,可在麻醉下(手术前)进行,所见如前分类之描记。如进行研究治法需要,可做压力测定和肛管直径测量,但很痛苦,故不做为常规检查。

  肛裂的肛管静息压明显高于正常人,前者为(127.5±42.2) kPa [(130±43) cmH20],而后者仅为(86.3±33.3)kPa[(88±34)cmH20],肛管收缩波明显增强,前者出现率达80%.而后者仅为5%。侧卧位进行肛管直径测量,即将锥体状肛管直径测量器涂油后,对准肛门,轻慢推入,直到不能再推入为止,从刻度上读出数据。据王秋霖对陈旧性肛裂在术前未麻醉下测量结果,最小直径为1.5cm,最大直径为2.2cm,平均值为1.95cm,标准差为0.19cm。

  (二)分期诊断:肛裂的分期是根据局部病变为准则。一般分期有三期分类法和二期分类法两种。临床上以第二种分类诊断较为常用。

  1.Ⅲ期分类法

  (1)I期肛裂:病程短,溃疡边缘整齐,无瘢痕形成。裂口新鲜.尚未形成明显裂痔及肛乳头肥大。

  (2)Ⅱ期肛裂:有反复发作史。创缘有不规则增厚,弹性差。溃疡基底紫红色或有脓性分泌物,周围黏膜充血明显。

  (3)Ⅲ期肛裂:溃疡边缘发硬,基底紫红有脓性分泌物。上端邻近肛窦处肛乳头肥大,创缘下端有裂痔,或有皮下瘘形成。

  2.Ⅱ期分类法

  (1)早期肛裂:裂口新鲜,尚未形成慢性溃疡,疼痛较轻。

  (2)陈旧性肛裂:裂口已形成梭形溃疡,边缘不整齐,有结缔组织增生,变厚变硬有潜在瘘道,有裂痔,也有肛窦炎或肛乳头肥大,并有周期性疼痛。

  (三)鉴别诊断

  1.肛门皲裂 发生在肛管任何部位,裂口表浅,局限于皮下,常可见几裂口同时存在,多由肛门湿疹、皮炎及瘙痒等引起。疼痛轻,出血少,瘙痒症状明显,无溃疡,裂痔等并发症。

  2.肛管结核性溃疡 溃疡形状不规则,边缘不整齐,底不平,呈暗灰色,可见于酪样坏死组织及脓性分泌物。疼痛不剧烈,溃疡可发生于肛管任何部位。往往有结核病史。

  3.肛管癌 溃疡不规则,边缘隆起坚硬,底凹凸不平,表面见坏死组织,有特殊臭味。如痛肿侵犯括约肌,则有肛门松弛或失禁,患者有持续疼痛,活组织病理检查可明确诊断。

  4.Crohn病肛管溃疡 可发生于肛管皮肤任何部位。溃疡形状不规则,底深、边缘入潜行,常与肛瘘并存。同时伴有贫血、腹痛、腹泻、体重减轻等克罗恩病的症状。

  5.梅毒性溃疡 溃疡呈椭圆形或梭形,色红,不痛,底灰色,常有少量脓性分泌物,边缘有许多小硬结,两则腹股沟淋巴结肿大。分泌物涂片可查到梅毒螺旋体,荧光螺旋体抗体吸收试验或梅毒螺旋体微量血凝研试验阳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