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什么是宫颈炎?

  宫颈炎症是妇科最常见的疾病。正常情况下宫颈具有多种防御功能,但宫颈易受分娩、宫腔操作的损伤,而颈管内膜的柱状上皮层薄,抵抗力弱,易被病原体侵入而引起炎症。临床上最常见的是慢性子宫颈炎。本病属于中医妇科学“带下病”范畴。

治疗

  附试验:检测衣原体抗原,为临床常用方法;③核酸检测:包括核酸杂交及核酸扩增,尤其后者为检测衣原体感染敏感、特异的方法。

  治疗

  1.经验性治疗

  有性传播疾病高危因素的患者,尤其是年轻女性,未获得病原体检测结果即可给予治疗,具体方案为阿奇霉素1 g,单次顿服:或多西环素100 mg,每日2次。口服,连用7日。

  2.抗生素治疗

  对于获得病原体者,针对病原体选择抗菌药物。

  (1)单纯急性淋球菌性子宫颈炎:主张大剂量、单次给药,可选用:①第三代头孢菌素:如头孢曲松250 mg,单次肌内注射;或头孢克肟400 mg,单次口服;②氨基精苷类:大观霉素4 g,单次肌内注射;③喹诺酮类:环丙沙星500 mg,单次口服;或氧氟沙星400 mg,单次口服;或左氧氟沙星250 mg,单次口服。

  (2)沙眼衣原感染所致子宫颈炎:可选用:①四环素类:如多西环素100 mg,每日2次,连服7日;②红霉素类:阿奇霉素1 g,单次顿服;或红霉素500 mg,每日4次,连服7 日;③喹诺酮类:氧氟沙星300 mg,每日2次,连服7日;或左氧氟沙星500 mg,每日 1次,连服7日。

临床表现

  临床表现:

  主要症状为阴道分泌物增多,呈黏液脓性,阴道分泌物的刺激可引起外阴瘙痒,伴有腰酸及下腹部坠痛。常有下泌尿道症状,如尿急、尿频、尿痛。妇科检查见宫颈充血水肿、糜烂,有黏液脓性分泌物自宫颈管流出。

病因

  病因:

  急性宫颈炎常与急性阴道炎或急性盆腔炎同时发生,过去少见,近年随着性传播疾病的增加,急性宫颈炎已成为常见疾病。最常见的病原体为淋病奈氏菌、沙眼衣原体。

  病理:

  肉眼见宫颈红肿,宫颈管黏膜充血、水肿,脓性分泌物可经宫颈外口流出。光镜下见血管充血,宫颈黏膜及黏膜下组织、腺体周围大量嗜中性粒细胞浸润,腺腔内有脓性分泌物。

诊断

  诊断

  (一)临床表现

  1.阴道分泌物增多,多呈黏液脓性,或混有血。

  2.外阴瘙痒及灼热感,多由阴道分泌物刺激所致。

  (二)辅助检查

  1.分泌物白细胞检测

  子宫颈管脓性分泌物涂片作革兰染色,中性粒细胞>30/HPF;或阴道分泌物湿片检查,白细胞>10/HPF,并排除阴道炎症。

  2.子宫颈取材病原体检测

  应做淋球菌及衣原体的检测,以及有无细菌性阴道病及滴虫阴道炎的检测。

  (1)淋球菌常用的检测方法:①分泌物涂片革兰染色:查找中性粒细胞内有无革兰阴性双球菌;②淋球菌培养:为诊断淋病的金标准;③核酸检测:包括核酸杂交及核酸扩增法。

  (2)沙眼衣原体常用的检测方法:①细胞培养:是诊断会标准,因其方法复杂,临床较少应用;②酶联免疫吸附试验:检测衣原体抗原,为临床常用方法;③核酸检测:包括核酸杂交及核酸扩增,尤其后者为检测衣原体感染敏感、特异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