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查

1、血清白蛋白浓度降低; 2、胰岛素样生长因子1(IGF1),是诊断蛋白质营养不良的较好指标; 3、牛磺酸、必需氨基酸浓度降低; 4、血清淀粉酶、脂肪酶、胆碱酯酶、转氨酶、碱性磷酸酶、胰酶和黄嘌呤氧化酶活力均下降; 5、生长激素水平升高。

简介

是指由于缺乏能量和(或)蛋白质所致的一种情况。

治疗

营养不良的治疗原则是积极处理各种危及生命的合并症、祛除病因、调整饮食、促进消化功能。

临床表现

临床上以体重明显减轻、皮下脂肪减少和皮下水肿为特征,常伴有各器官系统的功能紊乱。急性发病者常伴有水、电解质紊乱,慢性者常有多种营养素缺乏。临床常见三种类型:能量供应不足为主的消瘦型,蛋白质供应不足的浮肿型以及介于两者之间的消瘦-浮肿型。

预防预后

预后: 取决于营养不良的发生年龄、持续时间及其程度,其中尤以发病年龄最为重要,年龄愈小,其远期影响愈大,尤其是认知能力和抽象思维能力易发生缺陷。 预防,应采取综合措施: 1、合理喂养;2、合理安排生活作息制度;3、防治传染病和先天畸形;4、推广应用生长发育监测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