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什么是肛周湿疹?

  湿疹是一种常见的非传染性皮肤病,发生在肛门者称为肛门湿疹。多在肛门和肛周皮肤出现红斑、丘疹、水疱、糜烂、渗出、瘙痒、结痂、脱屑等症状。偶有蔓延至臀部、会阴及阴囊,反复发作,病程较长,肛周皮肤增厚,粗糙色灰白或暗红,甚至发生皲裂。任何人均可发生。

治疗

  肛门湿疹的治疗:

  1.肛门湿疹的脱敏疗法 可用抗组胺药物如苯海拉明、氯苯那敏、异丙嗪、曲吡那敏等镇静止痒。10%葡萄糖酸钙或5%溴化钙每天静脉注射10ml,可增加毛细血管的致密性,降低渗透性并有消炎消肿作用。用10%硫代硫酸钠每天静脉注射10ml,有抗过敏及解毒作用。维生素C 0.3~1g每天口服或静脉注射,可减少毛细血管渗透性,有消炎消肿作用。对严重者用皮质类固醇激素,有抗过敏,抗炎性反应作用,近期疗效满意,但停药后易复发。尚有自血疗法、组织疗法、封闭疗法和矿泉浴均可酌情采用。

  2.肛门湿疹的外治法 外用西药炉甘石洗剂,硼酸液湿敷,亚急性者用氧化锌油膏;慢性期选用5%~10%复方松馏油,糖馏油,黑豆馏油或激素乳膏外擦。

临床表现

  肛门湿疹的临床表现:

  肛门湿疹多在肛门和肛周皮肤出现红斑、丘疹、水疱、糜烂、渗出、瘙痒、结痂、脱屑等症状。偶有蔓延至臀部、会阴及阴囊,反复发作,病程较长,肛周皮肤增厚,粗糙色灰白或暗红,甚至发生皲裂。

  根据肛门湿疹病程和皮损情况分为急性、亚急性和慢性三种,症状和体征各异。

  1.急性肛门湿疹 发病快,病程短,初起有红斑、丘疹、糜烂、渗出、结痂脱屑,轻者微痒,重者剧痒,间歇发作,夜间剧增,影响睡眠,皮损广者可有发热,早期患部微热、潮红、肿胀、分界对称,边界不清楚,逐渐向健康皮肤蔓延称为红斑性湿疹;继而出现小米粒大丘疹成片称丘疹性湿疹;如炎症继续发展则丘疹充满浆液变成丘疱疹或水疱称为水疱性湿疹;水疱感染变成脓疱后,腹股沟淋巴结发炎肿痛,出现毛囊炎和疖肿,称为脓疱性湿疹;经过搔抓脓疱或水疱破裂,浆液或脓汁流出疱面湿润糜烂,疼痛,渗液有腥臭味,称糜烂性湿疹;渗出干燥后形成黏着的痂皮称结痂性湿疹。急性病程为数天或2~3周,虽可治愈,但易复发而成慢性。

  2,亚急性肛门湿疹 多由急性迁延而来,病情较慢,炎症比急性轻,水疱不多,渗液较少,尚有红斑、丘疹、鳞屑、痂皮糜烂等。

  3.慢性肛门湿疹 多因急性、亚急性经久不愈而转为慢性,亦有一开始就是慢性者,水肿及炎症较轻,肛缘皮肤增厚粗糙苔藓样变,弹性减弱或消失,伴发皲裂,棕红或灰白色,皮损界线不清,剧痒,病程长达数年不愈,且易反复发作。

病因

  肛门湿疹的病因病理:

  肛门湿疹病因复杂,多为变态反应所引起。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原发性目前原因不明,继发性多由肛瘘、肛裂等炎症或分泌物刺激所致。又分急性和慢性两种,急性以渗出为主.在红斑期,真皮浅层毛细血管扩张,显著水肿,表皮细胞内水肿可使细胞破裂,其间体液增多,细胞间桥断裂,表皮内发生水疱,且不断增大,融合大疱常因搔抓后形成糜烂,渗出,皮肤附件及血管周围有炎性细胞浸润和成群的纤维细胞。慢性肛门湿疹以增生为主,常见皮肤棘状层肥厚,上皮脚延长,表皮细胞间轻度水肿,但不形成水疱,角质层角化不全,基底层黑色素增多,真皮浅层血管周围有中度炎性细胞浸润,其中成纤维细胞均有变性。

诊断

  肛门湿疹的诊断检查:

  根据病变形态的多形性、弥漫性,分布对称,渗出瘙痒,界限不清,病程长,反复发作的特点,无需特殊检查,即可诊断。

  肛门湿疹的鉴别诊断:

  肛门湿疹需与下列疾病鉴别。

  1.肛门瘙痒症 常先瘙痒无渗出,搔破后继发渗出、渗血、糜烂。而湿疹常先有丘疹、红斑、渗出、糜烂,然后继发瘙痒。

  2.接触性皮炎 有明显的接触物刺激病史,皮疹仅在接触部位,肛门极少,形态单一,水疱大,界限清楚,去除病因后,皮炎消退较快,很少复发。

  3.神经性皮炎 常先瘙痒,后出现扁平丘疹,有苔藓样变,淡褐色,干燥而坚实,病变部位可延至尾骶部、会阴及阴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