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查

1、胸部透视,可见肺部哑铃状的双极阴影或仅有肿大的肺门淋巴结; 2、结核菌素试验呈强阳性反应; 3、血沉加快; 4、部分患儿可从胃液内找到结核菌。

简介

原发性肺结核是结核菌初次侵入机体后在肺部发生的原发感染,包括原发综合征和支气管淋巴结结核。若肺部原发病灶和局部肿大淋巴结同时存在时,称为原发综合征。以胸腔内肿大淋巴结为主的病变,称为支气管淋巴结结核。以上是小儿结核的主要类型。

治疗

儿童结核病的治疗有下列主要方法: 1、全身疗法,充分调动小儿身体抗病的能力,使特效的抗结核药物更好地发挥抗菌作用; 2、抗结核化学药物治疗; 3、激素疗法; 4、外科疗法。

临床表现

临床表现轻重不一,年龄较大儿童可无明显症状,仅在胸部透视时被发现。稍重者可出现结核中毒症状。婴幼儿可急性起病,突然高热,持续2-3周后转为较长时间低热,同时有结核中毒症状。少数患儿可出现皮肤结节性红斑及疱疹性结膜炎,检查可发现颈部、腋下及腹股沟等处淋巴结轻度肿大。

预防预后

预防: 1、加强初级保健,临床证明结核的发病与小儿的健康状况和生活环境有密切关系。应注意合理的营养,良好的卫生习惯以及对麻疹百日咳的预防等措施。 2、发现病例及早防治 3、进行宣教,重视隔离 4、卡介苗(BCG)接种

推荐科室

  • 暂无推荐科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