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弓形虫病是由弓形虫引起的一种人畜共患的寄生虫病。本病与优生有密切关系,孕妇在妊娠期间感染了弓形虫病,弓形虫可以通过胎盘传给胎儿,直接影响胎儿的发育,造成胎儿多种畸形(据报导有无脑儿、脊柱裂、小头畸形、无眼、单眼、小眼、高度近视等)、甚至死亡,也可使孕妇流产、死产、早产等。

治疗

治疗越早,后遗症出现越少。在妊娠期间一经确诊,应选用乙酰螺旋霉素,每次0.5g,每日4次,连服2周为一疗程,间歇2周可再重复一疗程,有报道确能降低先天性弓形虫病的发病率。对患弓形虫病孕妇所生的新生儿,即使外观正常,也应给予乙酰螺旋霉素治疗.每次口服30mg,每日4次,连服1周。

临床表现

孕妇患弓形虫病时多无症状,或症状轻微,少数有症状者呈多样化。临床上有急慢性之分。急性以淋巴结炎居多,淋巴结肿大,有压痛。慢性常表现为视网膜脉络膜炎。弓形虫感染在孕期可增加妊娠并发症,如流产、早产、死胎、妊高征、胎膜早破、宫缩乏力、产后出血,以及新生儿窒息等的发病率均增高。 患急性弓形虫病的孕妇,发生垂直传播的可能性较大,感染时胎儿越小,妊娠时间越短,胎儿受损越严重。若胎龄小于3个月,多引起流产。幸存者弓形虫滋养体可经形成病灶的胎盘感染子宫内的胎儿,引起先天性弓形虫病,为全身感染性疾病,有视网膜脉络膜炎、脑内钙化、脑积水三大临床表现。先天性弓形虫病又分全身型和中枢神经症状型两型。全身型于生后4周内发病,有发热、淋巴结炎、呕吐、腹泻等全身症状,几乎均遗留视网膜脉络腆炎、脑内钙化、脑积水、神经发育迟缓、肌肉僵直及麻痹等后遣症。中枢神经症状型表现为脑炎、脑膜炎等感染症状。

病因

  妊娠合并弓形虫病的病因是由于弓形虫感染可侵犯入的各个组织和器官,其中对人类健康的最大危害是造成先天性弓形虫感染。正常人在感染弓形虫后几日内就能通过自身的免疫反应应答和反应限制感染,但常不能完全中断感染,潜藏于细胞内的弓形虫包囊能继续存在于感染组织内数年甚至终身。当孕妇感染急性弓形虫病时,无论有无症状,弓形虫均可通过胎盘传给胎儿,导致胎儿发育障碍、畸形,甚至死亡,也可使孕妇流产、死产、早产或增加妊娠并发症。

诊断

为能及时发现孕妇患弓形虫感染,应于妊娠早期作酶联免疫吸附试验,检测弓形虫IgM,阴性者在妊娠中、晚期复查。若弓形虫IgG、IgM均为阴性,提示未感染过弓形虫,对弓形虫无免疫力,应严密监测。若仅弓形虫lgM阳性,提示为弓形虫急性感染,发生在妊娠早期,应终止妊娠,发生在妊娠中、晚期,应在分娩时检测新生儿脐血清弓形虫IgM,确定有无宫内感染。若仅弓形虫IgG阳性,提示孕妇曾有弓形虫感染史并已产生免疫力。近年还借助PCR技术检测孕妇血清及新生儿脐血清弓形虫DNA。此外,眼底检查有无视网膜脉络膜炎和新生儿头部X线摄片有无脑内钙化,均有助于确诊。

推荐科室

  • 暂无推荐科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