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什么是难产?

  难产又称异常分娩。因产力、产道、胎儿及精神心理因素中任何一个或一个以上的因素发生异常,以及四个因素间相互不能适应,而使分娩进展受到阻碍,称异常分娩。主要特征为产程进展异常及分娩过程受阻。

治疗

  【治疗】

  在分娩过程中,在一定条件下,顺产和难产可以互相转化,若处理不当,顺产可以转变为难产,若处理得当,难产可以转危为安。

临床表现

  【症状】

  难产的第一产程又称宫颈扩张期,指临产开始至宫口完全扩张,即开全为止。初产妇的宫颈较紧,需11~12小时;经产妇宫颈较松,宫口扩张较快,需6—8小时。

  难产的第二产程又称胎儿娩出期,从宫口完全扩张到胎儿娩出的全过程。初产妇需1~2小时。不应超过2小时;经产妇通常数分钟即可完成,也有长达1小时者,但不应超过1小时。

  难产的第三产程又称胎盘娩出期,指从胎儿娩出后到胎盘胎膜娩出,即胎盘剥离和娩出的过程,需5~15分钟,不应超过30分钟。

病因

  难产与以下因素有关。

  1.难产的产力:产力最主要的是子宫肌肉的收缩力量,它可以把胎儿和胎盘等自子宫内逼出。正常的宫缩有一定的节律性,并且临近分娩时逐渐增强其中宫缩不论是过弱还是过强,都有可能造成难产。

  2.难产的产道:包括骨产道和软产道,骨盆的大小、形状、与分娩关系密切。

  3.胎儿情况:臀位,横位或是宫内生长发育得过大,以及有联体胎儿等畸形儿等。

  4.产妇的心理:分娩过程过度恐惧,不能很好配合医生。

诊断

  1.病史

  询问孕妇幼年有无佝偻病、脊随灰质炎脊柱和髋关节结核、以及外伤史。若为经产妇,应了解既往有无难产史及其发生原因,新生儿有无产伤等。

  2.一般检查

  注意一般发育情况身材矮小胎位异常初产妇临产前胎头未入盆及(或)有悬垂腹者都表明骨盆可能狭窄跛行者骨盆可能倾斜

  3.骨盆测量

  骶耻外径<17cm应怀疑为扁平骨盆;各径小于正常值1.5cm以上者为均小骨盆;坐骨结节间径在7cm以下者,多同时存在中段狭窄应进一步骨盆内测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