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什么是首次产前检查?

  妊娠明确后的首次产前检查应在孕20周前进行。全身检查包括观察发育、营养、精神状态;注意步态;测量身高、体重、血压;检查心肺的视、触、叩、听;肝脾触诊;检查乳房发育情况,乳头大小、有无凹陷;检查脊柱及下肢有无畸形;检查有无浮肿。平时应注意营养和休息,避免性生活过频;进食富含维生素、蛋白质及微量元素的食物。

治疗

  治疗:

  1.能继续妊娠,无高危妊娠因素者——

  (1)确定下次产前检查随访日期。

  (2)确定孕期保健宣教日期。

  (3)注意营养和休息,避免性生活过频;进食富含维生素、蛋白质及微量元素的食物,如牛奶、瘦肉、鲜鱼、蛋、各种蔬菜、新鲜水果、豆类等。

  (4)避免接触放射线及对胎儿有害药物、毒物。

  2.有遗传病或先天性疾病可能者,应确定做产前疾病诊断的时间和方式。

  3.因病不能继续妊娠须及时终止妊娠者——

  (1)妊娠≤49天者,排除药物流产禁忌证后可做药物流产。处方:

  ①米非司酮片25 mg×6,用法:25 mg早晨空腹口服、50 mg晚上空腹口服,共2天

  ②米索前列醇片0.2 mg×3,用法:0.6 mg第3日早晨空腹口服

  药物流产失败或流产不全者应及时清宫。

  (2)妊娠<10周者,做人工流产吸宫术。

  (3)妊娠10~14周者做钳刮术或住院用卡孕引产。

  (4)妊娠>14周者,住院引产。

临床表现

  1.孕妇年龄、职业,接触药物、毒物或高温作业工作情况。

  2.停经时间、末次月经有无异常,并据此推算预产期。推算预产期的方法是按末次月经第一日算起,月份减3或加9,日数加7,得出的日子便是预产期。若孕妇记不清末次月经日期,可根据早孕反应开始出现的时间、胎动开始的时间、子宫的大小加以估计。

  3.月经史及既往孕产史,包括初潮年龄、月经周期情况、妊娠次数、有无难产史、死胎死产史、分娩方式以及有无产后出血史,末次分娩或流产的日期及处理情况,新生儿情况。

  4.既往史及手术史,包括了解有无心脏病、高血压、结核病、糖尿病、血液病、肝肾疾病、骨软化症等。疾病的发病时间及治疗情况,做过何种手术。

  5.本次妊娠有无早孕反应、病毒感染及用药史,有无阴道流血、头痛、心悸、气短、下肢浮肿等症状,出现胎动的时间。

  6.家族史,包括有无高血压、结核病、糖尿病、双胎妊娠及其他与遗传有关的疾病。

  7.丈夫的健康状况,有无遗传病家族史。

病因

暂无

诊断

  诊断检查:

  [体检要点]

  1.全身检杏包括观察发育、营养、精神状态;注意步态;测量身高(身高<145 cm者常伴有骨盆狭窄)、体重(妊娠晚期每周增加不应超过500 g,超过者多有水肿或隐性水肿)、血压;检查心肺的视、触、叩、听;肝脾触诊;检查乳房发育情况,乳头大小、有无凹陷;检查脊柱及下肢有无畸形;检查有无浮肿。

  2.生殖器官检查包括外阴、阴道、子宫及附件。孕12周前做双合诊检查,确定子宫大小和停经时间是否相符合,检查附件有无肿块。检查有无先天性生殖道畸形,如阴道纵隔、横隔、双子宫、双阴道、残角子宫等。

  3.产科检查主要是骨盆外测量,用骨盆测量器测量以下径线——

  (1)髂棘间径:两髂前上棘外缘的距离.正常值为23~26 cm。

  (2)髂嵴间径:两髂嵴外缘最宽的距离,正常值为25~28 cm。

  依据以上两线可间接推测骨盆入口横径长度。

  (3)骶耻外径:第5腰椎棘突下至耻骨联合上缘中点的距离,正常值为18~20 cm。依此径线可间接推测骨盆入口前后径长度。

  (4)坐骨结节间径或称出口横径:用柯氏骨盆出口测量器测量两坐骨结节内侧缘的距离,正常值为8.5~9.5 cm。此径线可直接测量骨盆出口横径长度。若此径线值<8 cm="”;”;" 8="”;”;" 9="”;”;" cm="”;”;">15 cm时表明骨盆出口狭窄不明显。

  (5)耻骨弓角度;两耻骨降支间的角度,正常值为90°,<80°为不正常。此角度反映骨盆出口横径的宽度。

  4.孕12周后检查,应检查子宫高度、腹围、胎方位;听胎心音,正常值为120~160次/分。

  [辅助检查]

  1.血型检测,若孕妇为O型血或为Rh阴性血型,应同时检测其丈夫的血型,若其丈夫血型与孕妇不同,应注意胎儿是否有新生儿溶血可能。

  2.血常规检查,包括红细胞、白细胞、血小板计数、血红蛋白含量、白细胞分类计数和出凝血时间。

  3.尿常规检查,包括尿蛋白、尿糖、尿酮体、尿胆原。

  4.肝肾功能检查,主要包括丙氨酸氨基转移酶(ALT)、天冬氨酸氨基转移酶(AST)、胆红素、碱性磷酸酶、总胆质酸、总蛋白、白蛋白、尿素氮、肌酐、尿酸的含量。

  5.甲、乙、丙型肝炎病毒检测,梅毒血清筛选试验(USR),艾滋病病毒检测(HIV)。

  6.空腹血糖检查。

  [诊断要点]

  1.根据病史明确妊娠时间,孕周和子宫大小相符合。

  2.根据有无妊娠并发病和内外科合并病,有无遗传病史、有无不良妊娠史,体格检查血压、心肺、肝脾及骨盆外测量检查情况,辅助检查中各项指标值确定是否为高危妊娠或不能继续妊娠。

名医直播

【精品课】高龄产妇要注重产前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