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查

组织病理学检查

简介

为结缔组织过度增生和透明变性而引起的良性皮肤肿瘤。患者多具有瘢痕体质和家族倾向,有色人种较易发病。

治疗

1、新发较柔软的瘢痕,可采用X线照射方法。也可在皮损内注射激素,但应避免局部皮肤萎缩。2、大面积的瘢痕可用音频电疗,有止痒、软化、镇痛、减轻红肿、恢复功能的效果。

临床表现

好发部位为胸骨区。初始为小而坚硬的红色丘疹,缓慢增大,出现圆形、椭圆形或不规则形增生性瘢痕,隆出皮面,往往超过原损伤部位,呈蟹足状向外伸展,表面红色光滑发亮。

预防预后

预防: 1、有效预防疤痕疙瘩,需要平时注意防止外伤、烧烫伤、打耳孔、纹眉线等,尤其是免疫功能差的部位,如胸前、肩背等处,以免损失真皮; 2、如果疤痕严重时,要注意减少对患处的机械、化学、热力的刺激,避免反复牵拉、摩擦溃破及感染的发生; 3、平时要注意饮食,某些食物能刺激疤痕疙瘩增生得更快。

病因

暂无

诊断

暂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