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什么是马凡氏综合症?

  马凡氏综合症也称蜘蛛指症或肢体细长症,是指原因不明的以结缔组织为基本缺陷的遗传性疾病,表现在骨骼、眼和心血管系统的结缔组织的异常,患者尿羟脯氮酸排出增加,主动脉和肺动脉见见到状中层坏死这与酸性粘多糖类沉着有关。

治疗

  治疗

  主要针对心血管病变,加强随诊观察,及时行升主动脉及瓣移植术。 

临床表现

  临床表现

  1.躯体方面

  肢体细长,指距大于身高,下部大于上部,蜘蛛指、胸骨内凸或鸡胸,长方头、狭长脸、上腭方形高耸。关节囊和韧带松弛、弱,膝关节向后弯曲(过伸性),手摭足、髋膝关节有反复脱位。缺少皮下脂肪,股疝较为常见。

  2.眼部

  晶体半脱位(晶体异位),虹膜盛额.青光眼,严重近视,自发性视网膜剥离。

  3.心血管系统

  升主动脉近段有进行性弥漫性扩张,严重主动脉瓣关闭不垒,二尖瓣也有关闭不全。肺动脉段明显突出,偶有肺囊肿。

病因

暂无

诊断

  诊断

  根据病史和特有体征不难诊断。对近端升主动脉和主动脉瓣病变的确诊,升主动脉造影可做为首选,超声心动图及Doopler可做出明确诊断。近年来应用磁共振影像技术亦有利于升主动脉瘤的检查。